政府信息公开

多措并举 推进妇女灵活就业

发布机构: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1-12-15 09:20 字体: [ ]

刘旭

“太高兴了,在家门口就能务工。”12月13日,记者走进广元市前瞻服饰有限公司自然村分厂,一排排缝纫机针头飞快地跳动着,20多名妇女正忙着加工衣服。“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工资,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朝天区大滩镇自然村村民杨怀美对这份工作感到十分满足。


妇女在蚕桑基地务工 刘旭 摄
 

不久前,广元市前瞻服饰有限公司自然村分厂正式揭牌投产,杨怀美便立马报名。目前,该厂已吸纳30多名妇女在这里就业。

近年来,朝天区积极探索妇女增收路子,通过定向招工、职业技能、就近吸纳等举措,推进妇女灵活就业,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确保妇女就业有岗位、创业有平台、发展有基础。

今年3月,29岁的中子镇清泉村村民吴敏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牵线搭桥”,在浙江省杭州市一家工厂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出来工作,比起在家里耍强多了,而且也见了世面。”电话那头,吴敏高兴地说,“今年收入还不错,准备过年回来给孩子买一些玩具和衣服。”

村里办厂妇女就近就业
 

之前,吴敏一直想出去打工,但一直没到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解决像她一样有想法而无门路的妇女找到工作,朝天区结合全区就业意愿摸排情况,及时掌握妇女就业需求,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及时对接区内外企业用工缺口,收集会计、行政文员等适合妇女就业的工种232个,推出“线上招聘+直播带岗+视频面试”招聘会。

同时,针对在家照看老人、小孩的“留守妇女”就业问题,招引相关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打造“居民工厂”,负责提供生产机械设备和操作技术培训,让务工者“出家门进厂门”。

除了“牵线搭桥”和引进企业,朝天区还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进行“充电提能”。根据妇女文化层次、年龄特点,区人社局积极对接联系区妇联、各乡镇,摸清妇女培训意愿,并依托区就业训练中心和朝天职中两个定点培训机构,推出适合妇女学习的家政服务、康养护理、烹饪等培训专业,提升妇女就业能力。

工业园里的妇女 刘旭 摄
 

目前,已开展麻柳刺绣、巾帼家政、种植养殖等创业就业培训10期,培训妇女1200余人,200余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就业增收的同时,广大妇女不仅开阔了视野、转变了生产生活观念,还提升了与人交往、教育孩子、赡养老人等综合素质。”朝天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既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又照顾了老人孩子,形成了良好的和谐氛围。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