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已纳入两个“十四五”专项规划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7 11:39 字体: [ ]

12月24日,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主持召开的“十四五”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会上获悉,我省近年围绕石窟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果丰硕,“十四五”期间还将着力推进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目前,川渝石窟寺遗址公园建设已纳入《“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和《“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

摸清家底

四川石窟寺数量全国第一

石窟寺是文物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石窟寺分布广泛、数量众多、题材多样。自6世纪起,1400余年刊凿不绝,造像序列延续完整、造像数量浩瀚、题刻文字丰富,反映了9至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高超水平,是晚期石窟艺术辉煌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艺术鉴赏价值。

2020年底至今年年中,在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下,我省开展了石窟寺专项调查,查清四川共有石窟寺(含摩崖造像)2134处,数量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总量三分之一。在长达8个月的调查中,253位调查人员足迹遍至全省20个市(州)的2953处文物点,他们克服地形不利条件对资料进行采集,最终完成全部调查。

保护利用

创建石窟寺类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我省高度重视石窟保护。迄今我省已出台《资阳市安岳石刻保护条例》《巴中市石窟保护条例》《乐山大佛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地方性专项法规,编制《安岳石窟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公布24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累计完成石窟寺考古调查约400处,发表考古调查简报150余篇,出版石窟寺内容总录6部、石窟寺考古调查报告7部,重点开展了“四川石窟造像题材和风格”“四川石窟造像分期”“四川石窟造像艺术特征”等专题研究。

在四川石窟保护利用方面,将推动乐山大佛、安岳石窟等创建石窟寺类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针对中小石窟寺众多的特点,将石窟寺保护利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推进建设乡村石窟寺文化公园。打造石窟寺主题研学线路和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一批体现四川特色的石窟寺文物外展精品,持续提升四川石窟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石窟保护研究的机构建设也正在加强。记者了解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将增挂四川石窟寺保护研究院牌子,增加石窟寺考古、保护、研究和展示利用等职责。乐山大佛石窟研究院、安岳石窟研究院相继挂牌成立,广元石窟研究院也正加紧筹建。一批重要的保护利用项目也在推进,安岳石窟等6个石窟寺项目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项目库。

深化合作

川渝拟共建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

石窟保护利用及研究的合作交流正在深化。去年,川渝两地文物部门签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物保护利用战略合作协议》,深入开展石窟寺保护利用全方位合作。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7月,川渝两地召开川渝石窟保护利用专家座谈会,共同推动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建设。该项目已纳入《“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和《“十四五”石窟寺保护利用专项规划》。未来,我省将进一步深化川渝石窟寺全方位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川渝石窟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共同建立川渝石窟保护研究基地,共同打造川渝石窟展示廊道。(记者 吴晓铃 成博)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