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上“五星”

发布机构:四川经济网 发布时间: 2022-01-26 11:23 字体: [ ]

近日,四川省政府官网公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广元市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成功上榜,跻身“五星级”行列。

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于2019年创建为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020年晋升为省级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短短三年间,该园区是如何实现“步步升级”,跃升为“五星级”的?

据了解,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位于曾家山AAAA景区,覆盖曾家镇、两河口镇12个村(社区)85个组,建设面积近5万亩,其中核心区连片面积约1万亩。是集农业畜牧产业融合发展、种养结合循环生产、休闲观光旅游、助农增收等为一体的产业园区。

近年来,朝天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针,紧抓四川省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全区乡村振兴工作重中之重,大力构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体系,强力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全力抓好园区的巩固提升,切实发挥现代农业园区应有的效益。”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共投入资金约4亿余元,全面巩固提升了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质量品牌,健全完善科技支撑、组织方式、保障措施,园区种植蔬菜达7.3万亩(含复种),实现总产值约6.5亿元。

同时,园区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大园区+小业主、小农户”等模式,通过订单收购、保底收益、利润分红等方式,带动84.5%以上的农户种植蔬菜,就地参与蔬菜加工、销售和乡村旅游发展,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户均蔬菜收入达3万元以上,最高的可达20万元以上。其中,广元泽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其种植基地107户农户分红总额约20万元。

据统计,截至目前,朝天区已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0个,其中,国家级现代林业园区1个、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建成村特色产业园198个,辐射带动全区发展产业脱贫户6460户,占总脱贫户的87%。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