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42所中小学校1.4万名学生迎来春季开学日

发布机构:区教科局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25 字体: [ ]

春天如约而至,校园书声响起。2月16、17日,朝天区42所中小学校1.4万余名学生迎来春季开学日,师生们有序返回校园,各学校教学工作有条不紊。川北早春,阳光明媚,沉寂已久的校园里充满了暖意和生机。

多措保安全 齐心护成长

开学前夕,为做好疫情防控及学校日常安全工作,全区教职工超前谋划,提前准备,开学工作忙而不乱,井然有序。  

看到学生们一个个穿过红外测温仪,量完体温走进教室,羊木镇西北小学校长何国俊稍微松了一口气。他说:“根据教科局要求,开学前,学校做好物资准备、环境整治、应急演练、教学计划等相应工作。开学时,实行错时错峰报到,设立检查检测卡点,班级错时分散注册,家长接送学生不得进入校园。开学后,全力抓好晨午晚检、口罩发放和更换,全面整治校园卫生,做好教室、宿舍、食堂等日常消毒,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要将疫情防控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向师生做好防护知识和技能的宣讲等等。总而言之,要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在实处,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  

“尽管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教育部门、学校防控措施丝毫不能松懈。”曾家二小德育主任任国琼说。各学校组织学生间隔一米有序入校,现场消毒、测温,井然有序。各班级精心布置的教室窗明几净,一起整理的寝室内务温馨整洁。  

区教科局安后股负责人何先容介绍,开学前,教科局成立开学专项督查组,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春季学校开学安全工作,分别从防控体系、校门口管控、日报告零报告实施情况、开学工作安排、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物资储备和组织机构、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危化品安全、设施设备、交通安全、三防建设、建筑安全、水电气、食品安全多个方面进行了督导,确保顺利开学、校园平安。  

区教科局还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以校园为中心,开展社会环境整治,设立“护学岗”,保障师生上下学和校园周边安全。此外,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动配合做好学生返校前的摸排工作、入学当天的检测和正常开课期间的日常监测工作,落实好定岗定责、疫情报告、健康宣教、心理疏导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稳定和师生健康。  

错峰领新书  欢喜迎开学

为了控制人流,防止人员聚集,各学校实行错峰分批发放教材。瞧!两河口镇小学食堂,蓝色桌子一字排开,一摞摞早已准备好的新教材摆放整齐,蓝色的警戒线也拉了起来,各班班主任佩戴好手套、口罩,早已等候在现场。  

“我们是分批、分年级、分班级到大厅领书,2月16日上午是九年级,下午是八年级,2月17日上午是七年级。”在之江初级中学,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把教材分配好。该校教务处主任刘琨峻说,“我们提前将教材打包,并做了消毒处理,班主任和学生即拿即走,避免过多人员聚集。”  

拿到新书的孩子们如获至宝,闻一闻,翻一翻,兴奋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发新书啦,就意味着一个新的起跑线,今年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当好老师的小助手,同学的好朋友。”马家坝小学六年级学生王子豪动情地说。  

仪式振人心 收心鼓士气

开学当天,朝天二小举行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营仪式,全体学生身着校服,精神饱满。队列训练、刷卡舞、教室坐姿训练、防火防震应急演练、眼保健操秩序规范……多项训练科目将孩子们从假期的惺忪慵懒中拉了回来。此外,各学校还纷纷举行了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诗朗诵、校长寄语……一系列开学活动快速将孩子从假期模式调整至上学状态。  

“终于开学了,又可以见到我的好老师和好朋友了。”家住曾家镇的李梓涵,是曾家镇第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开学第一天,回到熟悉的教室,见到老师和同学,脸上洋溢着喜悦。“高考脚步越来越近,我们正在进行第二轮高考复习,现在是关键阶段,回到学校心里既高兴又踏实。”朝天中学高三一班学生杨军说。  

人已齐,花已开,新学期,新希望,祝愿朝天区师生迎新启程,元气满满,“虎”力全开。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