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沙河镇:“三强化”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沙河镇 发布时间: 2022-03-15 08:20 字体: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三农”工作会议精神,我镇党委、政府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采取“三个强化”,切实让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强化谋划,压实工作责任。将粮食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会和镇政府工作会议定期研究粮食安全生工作,做到粮食安全工作同其他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要求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已经整理和新整理的高标准农田必须全部用于粮食生产,确保“良田粮用”,引导新发展果业上山上坡,不与粮争地,全力推进粮食安全。把粮食安全纳入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制度,与11个行政村(社区)签订粮食种植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粮食作物种植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粮食种植任务。

强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加大对粮食安全的政策进行宣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中央“三农”工作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观,层层担负起粮食安全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小麦、玉米、粮油等种植补贴和农业保险的有关政策,充分调动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种粮积极性,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种粮、种好粮。

强化标准,扩大粮食种植面积。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严守耕地红线,我镇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抓手,以各村农业合作社为着力点,在罗圈岩村、三湾村通过“先整理、后流转”的模式,共流转土地500余亩进行粮食作物种植;今年规划元西村、石卡村、鱼鳞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约1000亩,配套建设水肥一体化系统,另外,全镇规划实施连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3000亩,推行玉米和大豆、蔬菜和小麦倒茬轮作模式,切实提高全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截至目前,全镇群众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对所有撂荒地落实人员进行耕种,确保耕地不撂荒,对所有已种粮耕地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供技术指导,达到“五良融合”,切实让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