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教科局“三举措”打造劳动教育新课堂

发布机构: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2-04-15 11:27 字体: [ ]

一是劳动课程规范化。统筹安排校本课程、地方课程,全部各学校确保每周不少于1课时劳动教育课程。按照区域“十美德育”工作要求开展“劳动美主题月(每年五月)”“学校劳动周(五月第一周)”“学校劳动日(学校机动设置)”等活动。

二是社会实践劳动多样化。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农业园、工业园、旅游景点等开展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习劳动实践;与社区、医院、养老院等共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和社区治理;农村学校组织学生在农忙时节帮助家长进行适当的农业生产劳动。目前,我区正在积极探索农旅结合新模式,将曾家蔬菜基地、羊木小学劳动教育工坊等4处农耕实践与全域旅游研学旅行结合,实现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的联动,使学生在体验劳动的快乐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美丽的朝天自然风光。

三是家务劳动模式经常化。主推家务劳动“2+3”,完成劳动清单任务,从而实现5+2>7。周末“2”天亲子劳动,习得“个人自理劳动”技能,帮助家长分担家务;假期“3”月社会劳动,实现从“个人自理”“分担家务”走向社会“志愿服务和社会劳动实践活动”(包括农事劳动、社会公益实践、职业劳动体验等)。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