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打造“智慧社区” 悦享智慧生活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4-19 15:08 字体: [ ]

“快来看啊,我们社区的‘智慧社区’平台上线了。”正在明月路社区广场上带孙子的李阿姨与周围邻居兴奋的聊起最近的新闻趣事。

李阿姨口中的“智慧社区”平台是由中国广电朝天区分公司倾力打造出符合明月路社区实际情况的“智慧社区”,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可以整合社区内人、地、物等信息,以及各类服务资源,助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综合治理、公共安全等“增质提效”,并于202246日投入试运行。

朝天区明月路社区是朝天区的核心社区,涵盖5个商业小区和46个老旧小区,辖区内的居民年龄结构、人员流动性、社会组织都很复杂,同时具有社区大学、社区组织、社区党员等特色服务,一直存在人口流通监测难、信息传达效率低、疫情防控登记慢、社区服务手段少等问题。针对这一列问题,明月路社区在2019年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并实地考察,最后通过多方比对,由中国广电朝天区分公司承建。

该平台涵盖了基层治理的多个板块,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由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走邻里、解纠纷、做服务,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智慧社区”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让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向发力,激发出社区治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澎湃活力。再如,明月路“智慧社区”竭力打通数据梗阻,消除“数据烟囱”和“信息孤岛”,利用VR实景地图、鹰眼全域视频、实现人房和社区五长网格化精准化实时管理,同时利用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推行在线办理社区政务事项,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极大提升居民“数字获得感”。此外,基层治理工作台、社区治安治理平台、居民议事厅等各类创新应用,则让社区“心中有数”,管理“有迹可循”,赋能社区多元共治,平台试运营第二天,搜集人房信息5528条,注册用户数达到503个,累计访问量8378人次,疫情防控线上登记150余人。

同时,该平台作为基层党建、公示公开、政策宣传、志愿者服务、社区动态的宣传窗口,让社区工作公开透明、实时高效,增加了居民社区治理的参与度和居住幸福感,实现兴业、惠民、善政,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未来明月路社区还将继续完善、深化平台内容,增加老人关怀、生活服务、乡村旅游、评优创新、掌上议事、人居环境等模块,扩大服务对象、深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手段,打造以人为核心,以科技为手段,以社区居民的幸福点为出发点的智慧社区。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