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尖尖小竹笋 致富大产业 ——朝天区两河口镇发展笋用竹3万亩

发布机构: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4-21 09:19 字体: [ ]

刘旭

一把镰刀,一个背篼,在林子里“摸索”半天,100多元便挣到手。4月19日,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大尖山村村民张洪寿在竹林里“摸索”了一上午,便背着满满一背篓竹笋从林子里钻了出来。从3月底开始,每天一早,张洪寿便和村民们一起上山打笋子。这一个月来,他已收入6000多元。  

近年来,两河口镇全面实施“守住青山变成金山”生态产业发展战略,通过抚育改造、扩面栽植、林下经济标准化发展、专合社培育、产业初加工等项目的实施,大力发展笋用竹产业。“没想到呀,满山的木竹现在竟然成了‘摇钱树’。”张洪寿感叹发展笋用竹产业这条路走对了。  

统一规划  发展笋用竹3万亩  


从两河口镇政府驱车到该镇的大尖山村村委会,一路上都能看到公路两旁栽满了青翠的竹子。眼下正值竹笋采收好时节,一根根“娇嫩”的春笋破土而出,村民们拿起锄头、或镰刀忙着挖笋。  

“大尖山村海拔高,空气湿度大,非常适合木竹生长。”大尖山村村支部书记韩金安说,大尖山村一直就有野生木竹林,村民每年都要上山去挖竹笋卖钱,但是由于没有对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和打造,销售价格一直上不去。而且,许多年轻力壮的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挣钱,只剩下儿童和老人留守家中,村民靠山吃山的增收道路受到限制。  

守得住青山,却变不成金山。面对大尖山村发展瓶颈,两河口镇的领导班子开始进行思考和调研。“生态资源是大尖山村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有出路。”两河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实地考察、研究,结合村里发展实际,决定在大尖山村发展笋用竹产业。  

产业有了方向,如何进行规划呢?“我们通过垦荒、改种和改造传统木竹林,建立了1.8万亩笋用竹产业基地,壮大了产业规模。”两河口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当地一直都有挖笋子的传统,我们除了建产业基地还鼓励当地村民自己发展笋用竹产业。”山坡上、房屋后、公路旁……只要是植物能够生长的地方,村民们都种上了笋用竹。  

目前,两河口镇发展笋用竹产业3万亩,而且在产业基地还配套建设了竹林观光步游道3公里,新栽植了10多个竹品种;在基地核心区还将试点种植竹荪、球盖菇等林下经济品种10余亩,预计可带动周边群众300余人在园区务工。2021年4月,笋用竹产业基地已被省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四川省竹产业基地,两河口镇已成功申报省级竹林小镇,镇内精品民宿瑞竹苑被评为省级竹林人家。  

统一收购  免去群众后顾之忧  

下午三点,大尖山村村委会处的巴山木竹产地初加工点一派繁忙景象,三三两两的村民背着去壳的竹笋在这里称重交易。“我采摘了51斤笋子,每斤6元,一共收入306元。”村民张德军一边忙碌着将背篓里的竹笋取出来,一边高兴地向记者“炫耀”今天的成果。  

以前由于交通不便没有商贩收购,大尖山村的村民们要把笋子背到城里去卖。“劳动成本非常大,收入却非常低,后来很多人懒得去卖了,守着金山银山,却变不成钱。”张德军说,“现在好了,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去壳后一斤可以卖到5—6元。”  

建立合作社,对笋用竹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这是两河口镇解决群众发展产业后顾之忧的惠民举措。不仅如此,该村还新建了笋用竹初加工厂,经过漂洗、包装、冷链储藏等工序,销售到广元城区其它竹笋深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  

“目前,我们已收购了笋用竹20吨左右,经过初加工后,销售了10余吨,收入20万元左右;预计整个笋季可带动3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韩金安介绍,销售有了保障,竹农种植、管护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如今,笋用竹成了当地群众奔康致富的支柱产业。  

以前,竹笋沉睡在深山,很少变成钱;现在,满山的竹笋成为了群众的“摇钱树”。下一步,两河口镇将延伸笋用竹生产便道,方便农户采笋。同时,加大笋用竹抚育面积,排乱去杂、砍老去弱,提高笋用竹产量;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壮大笋用竹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