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竹笋成熟采收忙 村民增收致富乐

发布机构: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4-27 09:10 字体: [ ]

本网讯(乔攀祥 张丽英(实习))“守住青山变金山”,近年来,两河口镇通过抚育改造,扩面栽植,林下经济、专合社培育、产品初加工等项目的实施,大力发展笋用竹产业。眼下正值春笋采收的好时节,连日来,两河口镇大尖山村竹林里一茬茬笋子破土而出,村民们背起背篓、拿着锄头忙着采收新笋。


竹林里,村民们戴着手套、弓着腰,动作麻利地拔出一根根鲜嫩的春笋,放入随身背篓里。随后,村民将采到的竹笋就地去壳、分装。  

两河口镇大尖山村八组村民张洪寿说道:“我今天在山上扯了七十斤到八十斤(竹笋),可以卖三百多元,以后还能扯半个多月,(总收入)七千左右。”  

大尖山村将以往的竹林进行垦荒、改种,建立了1.8万亩的笋用竹产业基地,并动员群众参与其中,产业规模壮大后,为解决群众销售难题,大尖山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对全村笋用竹进行统一管理、收购、销售。在当地建立竹笋初加工点,将收购来的竹笋进行清洗、漂烫、冷却等初加工操作,随后统一销售到城区农产品公司。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加工销售鲜竹笋10余吨,收入20万元,预计整个笋季可带动300余名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  


“下一步,我们将延伸笋用竹生产便道,方便农户采笋。加大笋用竹抚育面积,排乱去杂,砍老去弱,提高笋用竹产量。还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促进我们村笋用竹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村民增收。”两河口镇大尖山村村支部书记韩金安说。  

据了解,目前两河口镇共发展笋用竹产业3万亩,在产业基地内配套建设竹林观光步游道3公里,新栽植各类品种竹10余个;在基地核心区还试点种植有竹荪、球盖菇等林下经济品种10余亩,预计可为周边群众300余人提供就近务工机会。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