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近5年 四川政府采购改革成效明显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5-19 10:26 字体: [ ]

4月1日,四川省财政厅组织建设的四川省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上线试运行,标志着我省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时代的来临。这是我省为推动政府采购管理和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提升政府采购治理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大动作”……2017年以来,我省政府采购改革步入深水区,创新举措不断,政府采购规模快速增长,政府采购运行环境显著改善,政府采购提质增效成效明显。

扎紧制度笼子?政府采购更加规范

5年来,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监管和执行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推进四川省政府采购供应商信用融资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政府采购工程项目采购执行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四川省政府采购项目电子化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的通知》《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工作规程(修订)》《四川省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信用评价办法》等50余项制度,构建起比较完善的政府采购制度体系,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无预算、不采购”,强化政府采购预算审核,推行政府采购计划备案管理;各级单位的政府采购意识不断提高,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应采尽采。

发挥政策功能?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5年来,我省积极发挥政策功能,主动作为推动政府采购应采尽采,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过去5年,全省政府采购累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份额8157.8亿元,占采购总规模的8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约6个百分点,有效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二是助力企业信用融资。自推行“政采贷”以来,全省40余家合作银行积极参与,放贷规模逐年递增,累计发放贷款4000余户次,贷款金额超过60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金额占比达92.2%,中小微型企业贷款金额占比达97.5%,较好地发挥了政府采购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作用。

三是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我省全力推进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各级预算单位预留10%以上份额面向脱贫县采购农副产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政策实施以来,我省预留份额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一。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5年来,我省通过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破除隐性市场壁垒、推进采购数字化转型等举措,优化政府采购领域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减轻市场主体负担。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对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供应商不再收取投标(响应)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免收中标(成交)供应商的履约保证金,进一步减少供应商的资金占用,全省采购项目年均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超过100亿元。

二是破除隐性市场壁垒。我省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专项清理,有力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组织全省采购单位开展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专项清理,进一步厘清权责关系,压紧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切实保障内外资企业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维护内外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是形成监管新格局。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政府采购领域多部门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加大政府采购领域的联合执法协作力度,推动形成协作互动的政府采购监管新格局;加大惩处力度,将政府采购当事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曝光惩戒,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市场秩序;全面清理招标投标评标活动中行贿、受贿的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实现专家处理处罚信息共享、结果互认。

四是推进采购数字化转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平台”的工作思路构建四川省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运用信息技术打造覆盖省、市、县三级,集政府采购交易、监管和服务于一体的全省政府采购信息化系统,让数据“跑路”替代人工“跑腿”,实现了供应商全流程在线参与采购交易活动,参与政府采购便利度明显提升,交易成本大幅降低;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实现系统规则控制、数据加密推送、采购行为留痕可追溯、违规行为事前预警提示和事后评价管理,有利于打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促进政府采购信息透明度提升,有效降低廉政风险,进一步释放政府采购市场活力。(记者 李梓溶)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