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开展实割实测实训 确保夏粮“颗粒归仓”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5-20 15:32 字体: [ ]

“这块地里的小麦长的很好,看来产量应该不低,今年的夏粮实割实测要认真仔细,严格按照流程进行,确保真实反应我区夏粮生产状况。”5月20日,在该区羊木镇东山村,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力彬面对着眼前金灿灿的麦穗,郑重地宣布该区2022年度全区夏粮实割实测正式开始,随后他亲自拿起镰刀,割下了今年夏粮“第一把”麦穗。

在同块麦地里,来自全区15个粮食监测点的辅助调查员们也正按照夏粮实割实测方案标准流程,挥舞着皮尺、测规、镰刀等工具,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放样、收割、脱粒、称重、测水杂等作业程序,并认真准确地记录着相关数据,仔细的开展产量测算。同时在现场朝天区统计局的业务人员还就大小春粮食报表的填报要求和相关指标含义进行全面解读。

参与现场作业的辅助调查员袁开平很有信心地表示:“通过这样现场的实际操作,我对粮食产量是怎么算出来的有了更加科学直观的理解,也更加熟悉掌握了相关测定方法与技巧,回去以后我也会严格按照今天的流程和标准要求,搞好自己所负责的粮食监测点的实割实测工作”。

据了解,当下正值小麦收割时季,为准确掌握全区2022年夏收粮食的生产情况,切实确保夏收粮食实割实测数据质量,朝天区统计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业务培训、强化实地操作、做好数据评估等四大举措,全面开展夏收粮食实割实测工作。同时整个实地测产全过程邀请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当地乡村干部、村民全程观摩监督,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实割实测是计算单位面积产量国际通行的方法,即通过现场科学抽选样方地块中的样本粮食作物,测算其重量,再推算得出单位面积产量数据。下一步,我们还将调查数据分别与相邻县区本年数据及本地区往年数据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再结合当地气候情况、农户田间护理、粮食作物品种等影响农作物产量的因素,做好数据合理性评估分析,为区委区政府相关决策作参考”区统计局局长刘长金如是说。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