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镇精准发力推动食品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机构:朝天镇 发布时间: 2022-05-30 14:43 字体: [ ]

“专题部署+业务培训”相结合,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日常重要工作来抓,先后召开4次镇村干部大会、3次专题推进会就全镇食品安全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出台《朝天镇食品安全监管实施方案》,并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将食品安全工作做到定人、定岗、定责。每季度召开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及流动厨师培训会,重点就食品安全形势、农家宴管理突出问题、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同时就疫情常态化期间群体性聚餐聚集注意事项、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商品等进行了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协管员、信息员和从业人员的素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食品安全培训3场次,培训人数200余人。

“线上宣传+入户讲解”相结合,切实营造浓厚氛围。紧紧围绕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充分发挥锦绣朝天镇公众号、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等线上载体作用,发布转发食品安全宣传信息,共推送信息200余条,增强了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将食品安全宣传作为院坝会、小组会固定议程之一,组织工作人员采取进社区、进农村、进超市、进厨房等形式,面对面进行宣传讲解,目前开展讲座3次,现场解疑500人次,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关注”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村级大喇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构建了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化食品安全宣传格局。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宣传手册100余本。同时公布食品安全举报电话、设立投诉信箱、开设接待室,鼓励群众勇于曝光不法行为。

“日常巡查+重点抽查”相结合,抓实食品安全监管。由镇食安办牵头,协调统筹镇级监管力量成立5个监管小组,对食品加工企业、超市、菜市场、学校食堂等场所不定期进行食品安全巡查,对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是否具有符合食品卫生条件的食品制作和服务设施、有无垃圾和废弃物存放设施等进行检查,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在重要节点,对集镇、景区周边餐饮店、农家乐等进行重点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确保问题有效整改到位,对一些拒不整改的单位将依法取缔其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加强对辖区内规模较大的食品批发、食品零售业的管理,指导经营户建立食品购销台账、建立索票索证制度和不合格、过期食品及时下架制度。今年以来,共开展食品安全检查20余次,发现问题6处,已整改到位。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