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乡村振兴局发挥衔接资金杠杆效应 助力低收入群体产业增收

发布机构: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 2022-06-01 15:15 字体: [ ]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影响,促进低收入群众产业增收,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今年以来,我区积极谋划,创新举措,用活用好财政衔接补助资金,出台产业帮扶政策,实施“低收入家庭产业发展到户资金项目”,以衔接资金为杠杆,有效促进低收入群众稳定增收。

因地制宜定方案。根据我区实际,研究制定《朝天区脱贫户、监测户中低收入家庭产业发展到户资金使用方案》,从2022年第一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安排265万元,按产业发展种类、发展规模、发展目标制定补助标准,鼓励2021年人均纯收入不足8000元、2022年预计人均纯收入难以达到8000元的脱贫户、监测户中有产业发展意愿和发展能力的农户,积极发展适合本地的、投入低、周期短、见效快的特色产业。设置种植类、养殖类、其他类三大类别10余个产业项目,分别根据发展规模和发展目标制定补助标准,凡是按时按质完成产业发展任务的,每户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元的补助。

精准规划促落地。各乡镇组织镇村干部与帮扶干部组成工作队,对全区有产业发展意愿的低收入家庭进行摸底,共摸排脱贫户、监测户1188户,锁定了帮扶对象。根据农户发展需求和实际条件,指导农户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督促个户严格根据规划开展实施。对于无劳动能力的脱贫户、监测户低收入家庭采取托管、代养、寄养等方式,将产业交由本村致富能手、新型经营主体等进行代管。截至目前,规划发展以蔬菜、粮油、中药材等种植业921户,种植规模3500余亩;为855户农户规划养殖生猪2000余头、土鸡5万余只、蜜蜂500多箱,预计到今年年底能够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低收入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强化监管提质效。乡镇为产业发展到户资金管理的主体,负责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区乡村振兴局负责对资金的使用进行指导与监督,确保资金使用绩效。乡镇、区级有关部门、帮扶干部参与农户产业发展的规划、实施、验收全过程,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及时给予技术指导,常态化盯进度抓落实,确保产业落地,资金增效。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工作调度、检查督导,4月以来区委副书记亲自安排部署,召开工作推进会1次、调度会2次,切实推动低收入家庭产业增收。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