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人社局:社保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2-06-08 21:23 字体: [ ]

2022年是中央、省换届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二年。朝天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朝天区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社保扶持兜牢基本生活底线,彰显人社担当。

“作为一个农民,也有退休工资,以前只是端铁饭碗、当干部的才有”!家住柏杨乡捍东村贫困户杨明生得意地扬了扬手中的社保卡和“毛爷爷”,逢人便说。

2022年,朝天区人社局继续落实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费、推进失业保险参保扩面政策,巩固拓展社会保险扶贫成果,多措并举开展低保、特困户等困难群体社会保险帮扶工作。同时,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工作,确保相关人员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针对社保领取认证上门服务,自2021年以来上门政策释疑解惑12场次1万余人次,共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1.4万余人,符合条件人员代缴率100%。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达10.27万,其中领取待遇人数为3.14万;参加失业保险人数0.72万,累计向760余名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待遇85.3万元,解决社保遗留问题30余件。落实《四川省工伤预防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全面推进工伤预防工作,针对重点行业、单位、岗位、人群等实施工伤预防项目,认定工伤142人支付待遇276万元,有效防止因工伤致贫返贫。

“共产党政策真是好啊,虽然无儿无女无就业,我仍然脱了贫,老有所养”,家住新塘村五组的赵志恩心存感激。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