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产业兴 环境美 乡村振兴加速“蝶变”

发布机构: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6-13 16:47 字体: [ ]

冉金鹭

6月8日,芒种刚过,走进朝天区水磨沟镇枫香滩村,绿油油的禾苗迎风摇摆,田间地头可见农户劳作的忙碌身影,猕猴桃果园里,藤蔓上硕果累累,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全力抓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工作,确保粮食安全。”枫香滩村党支部书记王文斌介绍,在枫香滩村,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已成为一种新“风尚”,通过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村里家家户户都开始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前期技术指导和规范种植,预计年内实现大豆增产5000公斤以上。”王文斌高兴地说。


绵绵细雨中,转角坝天麻产业示范园的3000余平方米钢架大棚鳞次栉比、整齐排列。掀开黑色的篷布,刨开覆盖着的树叶和细沙土,只见手指大小的天麻种子上面已经长出了许多嫩白的小芽。

“这些白色的芽就是小天麻,今年下半年就能售卖了。”天麻种植大户谢廷国告诉记者,以前他把天麻种在林下,野猪老是来“搞破坏”,现在租用产业园的大棚种植天麻,不仅好管理,能增产增收,还可以解决安置点剩余的劳动力,带动周围的种植户一起致富。“今年我种植了6000多椴天麻,预计能收入10万余元。”看着棚内长势正旺的天麻,谢廷国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

近年来,该镇坚持“山上抓产业,山下促就业”,狠抓农特产业,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突出发挥好人才、政策、资源“三个带动”,做好小产业发展扶持。通过建设小水果产业园,扶持天麻产业大户,带动群众增收,并设置了带头致富、孝老爱亲、旅游带动、养殖能手等示范岗,实行一对一帮扶,以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机遇和就业创业等政策带动,开展定向招聘会5次,订单式就业技能培训4次,实现劳务输出3000余人次。

蓝天白云下,一排小楼沿河分布,或四层或五层,绿化带里一簇簇鲜花从花坛上铺开。走进水磨沟镇“幸福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美丽的人居环境让人眼前一亮。

“小区不但有篮球场、文化广场、各种健身器材,还配备了卫生室、图书室、超市、蔬果专卖店和电商服务中心。”“幸福里”安置点居民余宗满喜不自胜地告诉记者,住在“幸福里”,生活真的特别幸福!今年小区内又新建了集中鸡舍,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菜园,日常生活更加方便惬意了。

“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风尚在最基层开花结果。”“幸福里”安置小区武正荣介绍,今年以来,小区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整修绿化带、建设集中鸡舍、美化小菜园等行动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使小区居民生活得更加舒心。

基层是一个“调色板”,最能描绘出乡村新气象、新风采。水磨沟镇党委书记孙建东表示,接下来,该镇将以五大专项行动持续夯实乡村全面振兴基础,通过实地督促检查、互动学习、擂台挑战等方式,采取月督促、季排位、年考核,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中出新风、干中出合力、干中出气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整体效能,切实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加速“蝶变”。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