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2022年初中学科第四批次教学大比武课堂教学决赛来袭,欢迎围观!

发布机构:区教科局 发布时间: 2022-06-15 09:47 字体: [ ]

根据《广元市朝天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2022年初中教师教师教学大比武活动的通知》(广朝教科函[2022]24号)文件要求,朝天区初中学科第四批次教学大比武于5月24日至25日在中子实验学校举行,涉及美术、体育、地理三个学科,来自全区的25位选手参赛。


美术美育·美美与共

通过“欣赏·评述”,学生学会解读美术作品,理解美术及其发展概况;通过“造型·表现”,学生掌握美术知识、技能和思维方式;通过“设计·应用”,开展基于问题的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进行传承和创造;通过“综合·探索”,与自然、社会、科技、人文相结合,进行综合探索与学习迁移,提升核心素养。参加决赛的七堂美术课,无不展示了美术学科的本质特点。

“张瑞老师注重细节,赵康宇老师手绘精彩,郑青平老师熟练运用信息技术,杨虹丹老师课堂中学生参与创作积极性高,李瑶老师技法演示指导到位……美术作为一门视觉艺术,老师要充分动手示范,规范设计板书,教案从封面到内容的排版不仅要给人以美感,教学过程也要给人以美的享受。”评课环节,评委代表周春蓉、葛金龙对每堂课都作了点评指导。区教研室教研员李俊华希望大家树立信心、守住专业,深入学习2022年版的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并积极贯彻落实标准,递好“交接棒”,脚踏实地履行好美术教师职责。

体育赋能·身心合一

体育组的10堂课,内容涉及田径(立定跳远)、体操、篮球、足球等项目的教学,充分体现了“教会、勤练、常赛”的新时代学校体育教学六字方针。

《跨越式跳高》教学设计规范严谨,教学环节中利用体操垫、呼啦圈、皮筋等辅助教具,增强课堂的趣味性;《排球—正面双手垫球》同课异构,体现学科融合;《足球—脚背正面运球》《前滚翻》以游戏导入,循循善诱,教学过程井然有序。《立定跳远》《足球—原地前额正面头顶球》内容充实、重点突出、练习手段丰富;《行进间单手低手上篮》《足球—脚内测运球绕杆》引导学生自己寻找、发现、体会,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

“此次活动,不仅是教学大比武,更是各学校体育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对促进全区的体育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评委代表鲜洪奎对竞赛进行了点评总结,他勉励体育老师,要进一步提升自我修养,做事不仅在“做”的层面,还要努力“做好”“做精”,要有“大体育观”的格局和视野,站在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的高度,踏踏实实做好我们手头上的每一件细小的事情!

地理理趣·区域建构

地理学科8名教师注重培养学生的地理核心素养,充分体现学科认知规律,注重自然地理要素间的联系,并能迁移运用,让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结合图文资料,注重情境教学,对学生采用多元化评价。比赛中,朝天中学何美玲老师以夸夸你的同桌为切入点,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导入课堂;麻柳小学刘欢老师巧用小颖的旅行日记带领学生们走进美国,开启学习之旅;羊木中学鹿映秋老师巧借各种形式多样的地图,分析我国土地资源结构和变化,收到良好的效果;之江中学王瑞老师将余秋雨先生的《乡愁》引入课堂,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李长明老师巧用小组合作的方式破解了澳大利亚学习中的重难点内容。

区教研室主任李正生和朝天中学教师徐芸就参赛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点评总结,强调要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总目标,潜心研读新课程标准,将本次活动的学习成果运用于日常教学。

至此,朝天区初中阶段14个学科的教学大比武完美收官,共推出28位教师代表朝天区参加广元市初中教师“教学大比武”决赛。期待他们再备、再研、反复磨课,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在更高一级的教学竞技中呈现精彩。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