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女皇故里”解锁后疫情时代“新旅游”密码

发布机构: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06 15:23 字体: [ ]

凭一句“距离月亮最近的地方”,月坝火了,成为许多游客夏天的打卡地。

月坝是广元市利州区的一个村,有高山湿地和星空皓月。这句浪漫宣传语的背后,体现的是利州人应对后疫情时代“新旅游”的巧思。

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对旅游的冲击很大。少聚集成为常态,以人为核心的旅游业如何应势而为?“女皇故里”利州努力解锁后疫情时代“新旅游”密码。

在“小”字上做文章 景区从“人从众”到“小众”聚集

“从来端午粽飘香,今年端午更不同。”对绵阳人周先生一家来说,今年的端午,月坝更香。

从绵阳出发前往月坝,驾车160公里,2个多小时车程,不算远。重要的是,白天陪着老婆孩子包粽子、吃粽子,然后在近月湖畔观水赏山,老婆孩子穿上汉服,摆拍各种美照,不同的风景,变换的妆束,留住一家人美好的记忆。更难得的是入夜,一顶顶帐篷支起来,过夜的游客三五成群,仰望星空,满天繁星中,一轮皓月挂在空中,漂亮极了。“那种宁静和旷远,一生难得。”周先生说。

宁静,或许正是后疫情时代旅游者的不二选择。旅游界专家指出,经历疫情后,曾经“人从众”的景区喧哗,将被“小众”的安静取代,曾经“人挤人”的场面,将被一簇簇的“小聚”填充,“微旅游”逐渐兴起。

翻开这个夏天的利州旅游地图,“微旅游”已然鹊起。譬如露营,除了月坝,国家4A级景区天曌山、芳香南山以及新近打造的黑石坡森林公园,都有露营基地向旅客招手。一顶帐篷,自成一个小世界,住一家人或三五好友,围成亲情和友情的畅享地,隔开了喧闹和繁杂,也隔离了疫情干扰。

同样,利州各大景区推出的历史文化游、非遗游、民俗游、采摘游、民宿游等“微旅游”模式,成为“家庭游”“朋友游”“战友游”“同事游”的首选。

统计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利州区共接待游客6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12亿元;端午小长假3天共接待游客24.1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402.9万元,同比均有小幅增长,“微旅游”小露峥嵘。

在“近”字上求突破 游客从“诗与远方”到“散文近读”

无论“五一”还是端午,走在利州的各大景区,拍照的、赏月的、露营的、吃农家饭的、体验民宿的,张口而出的以本地话居多,显然,游客大多来自本地或周边的绵阳、汉中、陇南、巴中、南充等地。有人更进一步判断,利州八成以上的游客来自以川陕甘结合部中心城市广元利州城区200公里半径范围内的城市。

这与利州倡导的“近郊游”不谋而合。

疫情打乱了出游节奏,远游成为奢望,“诗与远方”被“散文近读”替代。一位广元本地人的话颇具代表性:出省,随时要查核酸,要验码,麻烦不说,零星发生的疫情,也让人游得不安心。“就近游,既有出市入市的时空交错,也有出世入世的闹静交替,很好。”

在周末和节假日,行走月坝、黑石坡、天曌山、芳香南山等景区,景区专门设置了拍照留影处,预设相框,背景唯美,常常可见大人、小孩一起拍,朋友三四搞怪拍,亲子照、情侣照、夫妻照,各种摆拍、横拍、竖拍,让人不亦乐乎。广元城区居民张女士一家老小,五一就近去了本地多个景点,相机里留下了一大堆照片,老人小孩时不时翻出来看一看,活跃了家庭气氛,拉近了老少距离。用她本人的话说,夫妻双方老人和晚辈平时各在一方,端午一起打艾蒿、包粽子,其乐融融,心理距离更近了。

“近游”不但让游客感受近距离的美,也拉近家庭、朋友、同事的关系距离。这正是近郊游日益火爆的原因。适应这一趋势,利州在景区多处推出的同框照、包粽赛、游农家、干农活等,让游客走近家乡、亲近农家,拉近城乡距离和亲情友情,这也是利州解锁后疫情时代“新旅游”的密码之一。

在“融”字上下功夫 出游从“买罪受”到“买享受”

经历疫情之后,传统景区的观光游不吃香了,用旅游界业内人士的话说,“一招鲜吃遍天”正在被“旅游+”“景区+”替代。现代人渴望“深度游”,希冀用“心”游,用心灵去触摸和感受历史文化、自然山水的魅力,从过去出游“买罪受”到现在的“买享受”。

理解游客的用“心”游,利州用心思考“新旅游”出路,在“融”字上做文章,从“融合”上下功夫,打开景区和旅游的概念边界,大力实施文旅融合、科技融合、生态融合等,解锁“新旅游”密码。

五一小长假期间,利州对外公布“女皇故里传奇之旅”“高山湿地康养之旅”“滨水运动休闲之旅”“花卉博览体验之旅”“红色经典缅怀之旅”五条精品旅游线路,省内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历史文化之韵、绿色生态之悠、体育运动之美。

事实上,不仅五条线路包含了利州旅游的多业态“融合”,每条精品线路也复合叠加了多种旅游业态,譬如“女皇故里传奇之旅”,游客一路走来,参观了皇泽寺,对一代女皇武则天有了历史认知,转过身,则是嘉陵江江景的雄奇秀美,再登船,感受栖凤湖的灵动轻盈,又动筷,咀嚼广元河鲜的美味无比……汉中市一位对历史文化名人武则天很有研究的游客说,走过“女皇故里传奇之旅”这条线路,心中感受的历史文化与周遭的自然地理、美食美景碰撞,心中会生出一种感慨:广元利州走出武则天,似乎很自然……

通过“旅游+”“景区+”,精心烹制乡村观光休闲游、特色美食品尝游、精品民宿度假体验游、民俗文化感怀游旅游产品,吸引各路自驾游、自助游、家庭组团游等为主的自由行群体,线路、产品的融合相加,带动游客的沉浸体验。

而在后疫情时代,出游测温、扫码似乎已成刚需,利州区在各车站码头、景区景点安排“设备+人工”值守,体现人性化、方便性,将“科技融合”融入旅游过程,也是一大创新。

后疫情时代的旅游正在发生深刻的“化学变化”,旅游如何复兴仍是一道待解的题。利州制备“小”“近”“融”三把钥匙,正在慢慢转开“新旅游”的密码锁。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