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2-06-30 16:34 字体: [ ]

2022年6月28日在区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局长   蒋长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区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请予审查。

一、工作开展及落实人大常委会审议情况

2021年,按照区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意见,针对“部门自评质量有待提高、绩效评价结果利用率不高、人员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区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总体目标,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以实现绩效目标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应用为保障,夯实绩效管理基础,硬化绩效结果应用,严格考核监督问责,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

区财政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全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定期研究解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重要政策全区预算绩效改革重大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为确保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定了《朝天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规程》,理顺了区财政内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关系,明确股室职责分工,有力有序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二)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开展。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开展预算绩效管理的关键环节,在严格执行《四川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广元市朝天区区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广元市朝天区区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2021年又先后制定了《朝天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朝天区财政预算绩效结果应用管理办法》《朝天区区级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和《广元市朝天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扎实开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三)强化宣传培训,增强预算绩效意识。

为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创造良好的思想基础和舆论环境,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宣传,提高预算单位对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推进全区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一是媒体宣传促提升。积极宣传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强化预算绩效意识,培育绩效管理文化,全年在中国报道网、四川新闻网和区政府门户网上刊发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面信息7条,区电视台对区2021年财政预算绩效工作专题培训会进行了现场报道。二是内部研学促提升。定期召开会议,系统地学习研究绩效管理方面的政策和文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以会代训促提升。通过年初的财政工作会议及其他财政相关会议,组织全区预算单位和乡镇的财务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以会代训,为进一步深入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强化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质效。

1.做好预算绩效事前评估。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严格按照《朝天区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和朝天区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要求,对区级财政安排新增50万元(含)以上的部门预算项目延续性项目年度预算增幅达到20%或增加金额5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开展了事前绩效评估,并组织三方机构对5个部门4个新增项目2个延续性项目开展事前评估,共涉及财政资金1754.75万元。财政重点从立项的必要性、投入的经济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筹资的合规性等进行评估,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依据。第三方评减资金53.16万元,评估结果应用予以支持。

2.做到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绩效目标管理是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和编制部门预算、实施绩效监控、开展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一是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要求,将绩效目标管理范围扩大到所有区级财政拨款安排的项目支出,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各乡镇各部门全面编制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专项预算项目和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二是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置目标”原则,实现绩效目标编制与部门预算“四同步”(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切实提高编报质量。三是严把绩效目标审核关,组织相关人员集中会审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的内容相关性、指标科学性、规范完整性、绩效合理性和预算匹配性等方面进行审核。重点关注目标任务和预算安排是否匹配,确保绩效目标科学合理、细化量化。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合理、不细化量化的,退回部门进行修改完善;目标任务和预算安排不匹配的,督促部门调整项目内容或预算测算。

3.做实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指导部门对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开展日常监控。推动部门围绕整体及核心业务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部门预算资金整体效益,提升部门管理效率和行政效能。采取部门自行监控和财政重点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所有部门开展了2021年度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涉及69个部门(涉密单位除外)12个乡镇,610个项目,资金3.77亿。并组织三方机构对区养护段、区自然资源分局2个部门实施绩效运行重点监控,整体情况良好。

4.做细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一是以绩效目标为基础,所有部门对2020年度财政预算安排的所有项目开展自评,包括部门整体绩效自评和政策支出、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80个部门(涉密单位除外),356个项目,资金7.6亿元。区财政选择一些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金额较大的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组织三方机构分别对20个项目支出,3个政策支出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共涉及财政资金1.63亿元和7个部门整体支出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共涉及财政资金7708.73万元。30个项目评价等级分析:3个政策绩效评价优;20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18个优、2个良;7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5个优、2个良。90分以上,评价等级为优的26个,比例为86.67%8090分,评价等级为良的4个,比例为13.33%,总体情况较好。二是为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常态化机制,切实增强资金使用单位绩效意识,对2020年度引进人才项目、儿童之家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市政设施维护和更换等9个财政项目(政策)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抽查工作,相关部门和乡镇并对自评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

5.做深预算绩效结果运用。建立评价反馈整改机制,评价结果及时反馈部门,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财政评价结果的好坏与预算安排挂钩。一是加强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应用,根据事前绩效评估结果调减资金53.13万元。二是加强绩效目标管理结果应用,通过编制审核绩效目标调减资金203.73万元,调整预算项目1个,涉及资金100万元。三是事中绩效监控结果应用,建立实行绩效监控问题整改机制,及时反馈区级项目绩效监控综合意见,相关部门和乡镇逐一进行整改落实。通过开展绩效监控调整预算项目2个,涉及资金7338万元,相关部门对绩效目标进行了调整。四是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根据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对5个项目执行结余资金888.45万元收回财政。

(五)强化信息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

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信息向社会公开,2021年146个预算单位和12个乡镇所有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提交区人大常委会的《关于2020年以来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以及2021年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均在区政府网站全面公开,进一步提升了绩效管理工作透明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门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自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预算单位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够熟练,对政策把握不到位,加之人员变动频繁,目标设置不尽科学,自评质量不高。

(二)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充分。当前本级财力有限,仅限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方面支出,激励约束安排的资金很有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切实前移绩效管理关口。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前置引领和过程约束作用,督促部门加强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和项目储备统筹工作,做到绩效目标细化量化并与预算安排相匹配。加大对部门绩效目标的审核力度,绩效目标不细不实的不予入库、不予安排预算。开展绩效目标设置和执行历史数据比对分析,提升指标设置科学性、合理性。

(二)持续扩大绩效评价覆盖面。优化绩效评价业务规范流程,在年初预算项目应评尽评的基础上,强化对执行中追加预算项目绩效评价的督促管理,将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专项债券项目、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和资本资产等纳入绩效评价范围,持续扩大覆盖面。

(三)持续强化绩效结果应用。严格执行绩效结果应用将预算绩效结果作为核定次年部门预算的依据,将政策(项目)预算绩效结果作为核定次年政策(项目)是否继续实施和政策(项目)预算规模的依据。督促部门建立内部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机制,按绩效高低排序保障项目预算安排。

(四)持续加大报告和公开力度。配合区人大 “穿透式”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对重点部门实施“穿透式”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将预算绩效结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等报送区人大,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健全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绩效公开制度,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依法按时公开。组织部门按规定向社会公开绩效目标、绩效评价报告等绩效信息,畅通社会公众参与预算绩效管理的有效途径,强化社会监督。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