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农旅融合”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机构: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08-23 09:06 字体: [ ]

刘旭

8月22日,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花千谷园区花海成片、香气四溢,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园区占地400亩,有荷兰进口百合、大丽花等15个种类,游客既可以欣赏花海,也可以挖出来买走。”花千谷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朝天区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特色的农业资源、美丽的乡村元素,坚持产区景区融合、节会交流融合、产品多元融合等途径,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互融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乡村振兴之路。

产区景区融合促进全域乡村旅游

处于高山深处的花千谷,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赏花、买花,还可以游玩高空秋千、网红甩桥、声纳喷泉等特色项目;而配套完善的农家乐、住宿等,更是让游客旅游“全程无忧”。“景区不仅有丰富的农业产业,还有很多游玩项目。”来自西安的游客李军连连称赞这里的乡村旅游很安逸。

对于一直在大城市生活的李军而言,在朝天享受的闲适、惬意乡村旅游生活,无不体现出该区在产区、景区融合发展的努力。近年来,该区以核桃、蔬菜、食用菌、蚕桑、畜牧五大农业特色产业为主导、曾家山旅游景区为重点、结构调整为突破口,紧紧围绕农旅融合发展主题,深入挖掘乡村旅游元素,实现产业基地与旅游景区全域覆盖、相互依存、融合发展。

目前,该区建成十大万亩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区,3个农业主题公园,打造五大乡村旅游环线、5条百里花卉观光走廊;打造10余个集农业观光、农耕文化、采摘体验、星级农家乐或精品民宿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综合体,开展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乡村旅游、生态康养+民俗文化、民宿体验等休闲项目;累计建成5条幸福美丽新村走廊和4个幸福美丽新村示范片。

节会交流融合提升品牌影响力度

“甜瓜口感很好,带有浓郁的瓜香味。”“李子果肉饱满,十分清脆”“圣女果品种很多,口感各异。”近日,两河口镇蔡家嘴蔬菜产业园区里,一场爽透味蕾的果蔬评选活动了吸引众多游客,大家一边品尝各种果蔬、一边体验采摘乐趣。

“品尝了各种瓜果蔬菜,味道都很不错,没想到来曾家山旅游,还能享受采摘的乐趣,品尝生态有机的水果,体验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十分安逸。我今天采摘了很多瓜果蔬菜,准备带回去,送给家人和朋友们。”游客郭秀英一边采摘一边高兴地展示采摘“成果”。

像这样的活动,在朝天区比比皆是。近年来,该区以产业为基础、节会活动为平台,成功举办中国农业公园与休闲旅游康养发展论坛、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中国生食蔬菜品鉴节、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中国·朝天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朝天核桃文化旅游节、沙河樱桃节、雪溪脆李节等系列活动。

“农业产业方面的节会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朝天旅游,促进了朝天全域旅游的大发展。”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节会活动,交流研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成果,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新途径,极大地提升了朝天的知名度。

产品多元融合增加产业综合效益

时下,正是朝天核桃的采收季节。在中子镇宣河村核桃产业园里,一颗颗饱满的核桃挂满枝头,满眼皆是丰收的景象。核桃种植大户魏照荣正忙着和家人采收核桃。“这些核桃将会卖到核桃专合社或是月饼厂,制作成为核桃旅游产品。”魏照荣告诉记者。

朝天是中国核桃之乡,目前发展核桃产业50万亩。为了延长产业链,提高核桃经济附加值,该区利用本地核桃制作成“中子月饼”、核桃饼、核桃特色菜等产品,备受游客喜爱。在朝天区相关负责人看来,产品的多元融合,不仅丰富了游客的体验,还增加了产业的综合效益,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多年来,朝天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增加绿色有机农产品有效供给,“朝天造”农特产品品牌显著,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8个,有机或有机转换产品认证75个,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4个。

同时,该区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做好“山货”文章,就地将“朝天造”农特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引进和培育加工企业30余家,增加精深加工等中高端产品供给,打造农土特加工产品、手工艺术品等100余种,开发生态养生菜品200余道,培育曾家山菜系特色餐饮店50余家,出口产品20余个,解决就业3万余人,群众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