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内资外资齐发力 四川“拼”在项目招引主战场

发布机构: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25 09:44 字体: [ ]

成都锦江工业园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图片由省经济合作局提供

上半年,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13%

外商直接投资(FDI)到资同比增长31.84%

●通过创新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推动“外事资源”向“投资资源”转化、资源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化、领域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市场空间向生产空间转化等,从而打造“藤蔓式”的招商渠道网络,进一步为招商引资赋能

●充分激发异地商会“聚沙成塔”的强大潜能,把已经落户的外来企业当作巨大的招商资源,着力引进资源导向型、高附加值型、高收益型企业,壮大一批优势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名牌产品

日前,商务部发布统计数据,今年1—6月,四川省外商直接投资(FDI)到资20.27亿美元,同比增长31.84%,跑赢全国10.04个百分点。内资方面,1—6月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4466.6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13%,其中制造业项目新增投资额占全省上半年新增投资总额过半。

抓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全省上下“一盘棋”,稳扎稳打、整体推进、整体成势。

跑步前进

瞄准重大产业化项目精准发力

7月,总投资110亿元的香港理文浆纸全产业链项目签约落户,成为今年以来四川最大规模外商投资项目。同样是7月,美国雅宝公司年产5万吨氢氧化锂锂电材料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这是迄今为止雅宝在中国最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时间再往前,今年3月,全国最大的红牛饮料生产基地在川动工建设,这是泰国天丝集团在中国落户的投资规模最大、产品产线最多、现代化智能水平最高的红牛饮料生产基地……

上半年,四川抓项目促投资,“和时间赛跑”,危中寻机——

1月13日,2022年全省经济合作工作会召开,是历年来开得最早的系统工作会。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谋划,四川咬定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全面启动“1531”专项行动,开展“天府聚链”行动计划,吹响抓项目的“急先锋”号令。

5月31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闭幕,省经济合作局赓即组织“四川—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投资合作网络推介会”,20家“三类500强”企业和25家上市公司及众多知名商协会机构,带着27个有明确意向在川投资或继续投资的项目而来,预计总投资额达740亿元。

7月15日,2022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季如约而至。从决意启动到正式实施,仅用了十余天,成为筹备时间最短的一届。开幕当天,四川面向全球重磅推出投资合作项目2062个,投资总额达3.7万亿元,邀约全球投资者共享四川发展机遇。

“和时间赛跑”更是一种工作状态。统计显示,前7个月,省经济合作局作为抓投资主职主责部门,共接待、会见、座谈客商186次,日均1.3次;外出拜访42次,举办、参加各类活动74次,考察调研92次。

一系列从早从快之举,直接反映在招商引资的成效上。今年前6月,实现省外引进产业项目新增实际投资4466.6亿元,四川省外商直接投资(FDI)到资20.27亿美元,同比增长31.84%,跑赢全国10.04个百分点。

纵横联合

全省上下招商引资“一盘棋”

今年以来,我省投资的热度持续攀升: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省经济合作局发挥全省招商引资牵头揽总作用,深化与市(州)招商联动,主动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开展协同招商,制造业招商“百日攻坚”一季接着一季,“投资四川”系列签约对接活动一地接着一地,“进千企”活动、“服务外资专项行动”一个接着一个……

4月,在投资四川·遂宁专场现场,总投资370亿元、共计16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包括锂电池、千亿立方级天然气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5月,投资四川·绵阳专场,82个总投资1066.93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成功签约,投资体量大、产业层次高;6月,投资四川·雅安专场现场,总投资233.8亿元、共计31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包括先进材料、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

“‘投资四川·市州专场’是投资四川系列活动之一,已先后在遂宁、绵阳、内江、雅安等地成功举办,吸引投资超2000亿元。”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省经济合作系统上下“一盘棋”,在省、市、县(市、区)三级联动下,各地紧扣“重大产业化项目招引攻坚年”主题,集中发力“大、强、新、优”产业化项目,协同促进一大批项目落地。该专场活动正是省经济合作局联动市(州)抓项目促投资的创新举措。

绵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用地面积498亩的中电光谷绵阳科技园进入开园倒计时。这个专门为高新区内龙头企业做配套生产的智能制造园区,将围绕长虹、京东方、九洲等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100家以上电子信息产业链上的优质中小生产企业。

“链主企业缺什么,下游企业就生产什么,这种订单式生产,将让整个产业链更加牢固。”绵阳市经济合作局投资促进一科科长钟守佳介绍,中电光谷绵阳科技园的引进,将在更短半径内实现新型显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有利于加速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内江紧紧瞄准五大先进制造业,编制了从上游原料到下游终端产业链图谱43条,梳理目标企业清单487户,重点围绕“三类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精准发力。“今年力争引进不少于40个投资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内江市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指标招商到目标招商、从自然转移到自主选择、从跟随陪跑到同台竞技、从投资推介到区域营销,全省经济合作系统采取驻点招商、展会招商、以商招商、靶向精准招商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多维度抓项目招引。

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整合优势资源,加快推动“外事资源”向“投资资源”转化、资源集聚向产业集聚转化、领域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市场空间向生产空间转化等,从而打造“藤蔓式”的招商渠道网络,进一步为招商引资赋能。

聚沙成塔

全力打造政企合作“事业共同体”

稳市场主体,是招商的“后半篇文章”。充分利用异地商会纽带作用,发挥“聚沙成塔”的效应,四川招商引资正打开一个新的空间。

8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在成都举行。当天,省经济合作局指导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召开“拼经济、谋发展”座谈会,以期调动更多资源,汇聚广泛力量,助力我省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

异地商会作为政府联系外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广泛的企业资源。数据显示,目前在川省级异地商会已达28家,专业委员会10个,会员企业2.2万余家。2021年在川异地商会积极投身四川经济建设,在川新增投资达2000多亿元。

“广大‘新川商’口耳相传、呼朋引伴,更有针对性,招商成功率更高。”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省不断引导异地商会精准把握四川重点领域投资机遇,通过召开异地商会工作会、组织异地商会企业市(州)行、发出“新川商”投资四川倡议,推动更多外来企业总部入川、项目入川、人才入川、资本入川,有力促进合作互信、优势互补、产业互动,形成了政府推动、商会联动、企业主动的局面。下一步,我省还将充分激发异地商会“聚沙成塔”的强大潜能,把已经落户的外来企业当作巨大的招商资源,着力引进资源导向型、高附加值型、高收益型企业,壮大一批优势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名牌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整合平台资源,我省还将着力共同打造异地商会联络中心,更好发挥其以商联商、以商带商、以商促商作用,搭建政策咨询、业务拓展、资源整合等服务平台,共建商会企业生态圈。

招引企业,更要服务好企业。前不久,省经济合作局收到了一封来自华为的感谢信。4月下旬以来,华为公司陆续有海外归国人员从成都入境,在隔离期间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省经济合作局在获知相关情况后,主动跟进协调、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制定具体解决方案,促成问题圆满解决。

华为只是我省经济合作系统服务企业、解决困难的众多案例之一。今年以来,省经济合作局持续继续深化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进千企”活动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加快履约落实。一方面,对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开展全覆盖调研走访,开展问政策落实、问建设进展、问运营状况、问投资意愿、问配套需求“五问”帮扶,进一步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另一方面,采用委派服务专员,设立热线电话、外企服务专窗,召开政企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当好外资企业的“服务员”,征求外企对营商环境意见建议,了解外企在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有所求、政府有所应”落在实处。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6月,省经济合作局共帮助290余家在川重点外资企业协调解决问题诉求310余个,促进台嘉成都玻纤有限公司、艾默生自动化流体控制(四川)有限公司等97家企业增资10.97亿美元。此外,全省通过为156个制造业、服务业龙头或者行业关键环节外资企业委派联络专员,举办政企座谈会120余场等方式,梳理形成重点意向合作外资企业(项目)50余家(个)。

与企业打造“事业共同体”、画好“同心圆”,成为今年以来四川经济合作系统助力全省拼经济、搞建设的关键一招。(记者 陈碧红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