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辣椒“红火”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2-08-31 17:11 字体: [ ]

今年以来,区经信局驻天井村工作队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结合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以“公司+示范户+农户”模式,发展特色辣椒种植,为群众开辟增收致富新途径。

集思广益,科学规划定产业。按照“一村一品”总体规划,坚持“种养结合、长短结合”发展模式,通过干部、群众商讨会等形式,集思广益讨论产业发展,充分征求和听取镇、村干部及群众意见,并邀请旺苍欣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天井村气候、土壤等条件,深入分析研判,确定辣椒产业的发展之路。

干群合力,“四个统一”促发展。统一供苗。为保障辣椒高产、稳产,与种植户商议决定,全部采用欣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辣椒苗,确保品种基因的可靠性和生长统一性;统一管理。工作队专程前往旺苍参加集中培训,学习相关技术,为种植户传授管理知识和技术要领,实行全程技术指导;统一出工。在重要生产环节,以临近两三户组成小组,互帮互助、统一劳作,提高劳动效率;统一回收。把收购点设在田间地头,工作队入户协助采摘、筛选、运送,公司统一收购,实行保底价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行情随行就市,由公司统一运输、统一现金结算。

示范引领,辣椒产业提效益。目前,发展辣椒种植示范户10余户,销售辣椒近20000斤,实现销售收入近40000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提升显著。排除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辣椒亩产可达2000-2500斤,亩均收入可达4000-5000元,减去直接成本800元/亩,纯收入可达3000元/亩以上,与其他农作物相比,是一个费省效宏的农村可增收项目。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