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滩镇多举措做好临时救助工作

发布机构:大滩镇 发布时间: 2022-10-27 08:19 字体: [ ]

为有效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家庭困难,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大滩镇抓实抓细临时救助工作,切实兜牢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强化临时救助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公开栏等形式广泛宣传救助政策,同时针对有突发大病、受灾等家庭,由村组干部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详细宣传临时救助的范围、标准和原则,解读救助申请办法及审批程序,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今年以来,在全镇范围共开展集中宣传3次,入户宣传200余次。

注重临时救助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救助政策和救助程序,要求有救助需求的人员先进行个人申请,镇民政部门严格进行资料审查及入户调查,对符合条件的统一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民政部门审批并实施救助,确保临时救助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同时对临时救助资料进行规范化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确保资料规范整洁。

创新临时救助工作机制。创新完善“救急难”发现机制,及时主动了解、掌握、核实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因各种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积极发挥“政策找人”主动发现机制,协助困难群众申请救助并受理,做到精准认定,确保救助对象“早发现、早受理、早救助”。今年以来,全镇共救助困难对象31户62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30500元,及时有效缓解了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陷入困境群众的生活压力,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