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召开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第一次领导小组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0-24 14:44 字体: [ ]

10月22日,朝天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第一次领导小组暨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了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安排部署了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解读了《朝天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项目清单》,开展了试点工作业务培训。

会议要求,各试点单位要不断增强责任担当、强化责任意识,通过此次试点,培育一批典型社区及治理形态,以点带面、以优促建,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治理框架,培植城乡社区治理的“四个新”特质,达到“四有”标准,推动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将每个社区建设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美好生活共同体。

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动,注重整合资金资源,突出特色亮点,实现治理理念从“传统管理”到“现代治理”、治理力量从“单一主体”到一核多元”、社区场景从“管理办事”到“形态多样”、社区服务从“单调简单”到“亮点纷呈”的“四个转变”。要锁定试点任务,凸显社区服务项目化、智慧科技型、便民服务型试点类型的差异,融入本土特色,传承本土文化,打造独有的治理品牌。要完善配套政策,出台社工人才培养激励、社会组织孵化培育、社工体系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的政策文件,为城乡社区治理长效发展提供支撑。要做好痕迹管理,确保程序规范、资料规整。要强化督促指导,试点单位要加强项目管理,第三方社会组织要做好过程指导,区级部门、试点乡镇和试点社区要做好工作调度,确保各类试点任务落地见效。要扩大试点影响做好常态化宣传,营造社区治理良好氛围。要梳理典型案例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力推出朝天样板和朝天经验。

区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试点乡镇分管领导、民政干部,试点社区党委书记、第三方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