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统计局“四到位”全面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础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10-31 09:00 字体: [ ]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保障源头统计数据全面真实,今年以来区统计局在落实责任,规范资料、强化督查、组织培训等方面持续着力,全面夯实全区农业农村统计基础。

一是制度体系构建到位。在搜集各乡镇农村统计人员就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优化统计工作流程、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等方面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朝天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通知》《朝天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要点》《朝天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手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全区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主要内容,工作要求,数据把控等方面进行了再次明确,并建立起涉农统计区、乡联动协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涉农统计部门、乡镇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基础资料规范到位。以严格规范农村统计基层台账为主要抓手,定期派专业人员指导乡镇规范镇、村两级农业统计纸质与电子台账,不断优化完善农村基层统计数据收集汇总办法与报表审核流程,全面做到有序登记、数出有据、逻辑紧密、上下一致,确保农村统计资料的完整性和延续性,能够真实反映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实际。同时还通过打造农业农村统计示范点、优秀调查员等方式,进一步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基层工作积极性。现已经创建示范点2个,表彰优秀涉农调查员2名。

三是专项检查落实到位。与区农业局组建联合检查组,围绕农业年报、统计台账建立及填报情况、粮经作物(含蔬菜)播种面积及产量情况、畜牧业生产情况以及数据采集来源、数据评估、调查网点管理等内容,每季度对各乡镇开展一次农业农村统计工作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年度统计工作考核范畴,如发现基础资料严重缺失、数据严重失真等问题还将作为全区统计执法重点对象。截至目前,已组织专项检查3次,发现各类问题20余个。

四是业务培训开展到位。针对当前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新要求以及基层统计人员频繁变更等实际,积极组织全区镇村统计人员围绕最新涉农统计指标解释、涉农统计报表制度变化等内容,通过集中理论学习、现场实割实测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极大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养,现已组织专题培训4次,农作物现场测产3次,参与人数达200人次。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