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抢抓时节促生产 越冬蔬菜种植忙

发布机构: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 2022-11-03 15:37 字体: [ ]

冉金鹭

田间地头一片黄,三春不如一秋忙。眼下,正值越冬蔬菜种植的好时节,11月2日,在朝天区两河口镇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20多名群众正忙着起苗、移栽、填土,身穿红马甲的农技专家们指导越冬蔬菜种植的忙碌身影也穿梭在其间。


“莴笋起苗后,放在水里浸泡五六分钟,水不能太深,没过幼苗根部就可以了。”“移栽的时候,行间距一般要留28公分到30公分。”……两河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世龙手里拿着莴笋幼苗,正在指导群众移栽要领。他告诉记者,近期,农技师和农技员们主要对农户们种植越冬蔬菜的技术要点进行田间指导,后续还将加强越冬蔬菜的保湿、控温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为越冬蔬菜稳产增收提供保障。

用小铲子将地膜戳开,把嫩绿的幼苗扶正,再覆上松软的泥土……随着两河村五组的刘金兰手脚麻利的动作,一排排整齐的莴笋便栽植好了。“这些都是平时做惯了的活路,还有农技专家指导,很轻松,一天100多块钱的工资,还管饭呢。”刘金兰高兴地说,她已经年满70岁,出门打工也不现实了,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离家近,平时来做点种植、收菜、管护的活儿,一年也能有一两万块钱的收入。

“合作社每天的用工量在30人左右,120余亩莴笋和30亩牛心甘蓝即将种植完成,明年2月份开始就能陆续上市售卖了。”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蔡万平介绍,今年种植的越冬蔬菜预计总产量可达80吨,产值可达70多万元。据了解,当前惠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在两河口镇建有500余亩的蔬菜种植基地,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已吸收社员133户568人,带动了周边30余户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户均增收达2万元以上。

近年来,两河口镇结合发展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村民种植甘蓝、辣椒、莴笋等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碧绿的甘蓝、火红的辣椒、金黄的西甜瓜……在丰富田园色彩的同时,也让村民的“钱袋子”变得更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吹响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新号角,为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两河口镇党委副书记黄玮介绍,按照朝天区农业农村局越冬蔬菜播种计划和安排,该镇计划种植越冬蔬菜2千余亩,利用已有的3个蔬菜专业合作社带动200余户种植户发展越冬蔬菜。同时,充分利用朝天云蔬平台,为种植户提供气象、种植环境等实时监测。

“奋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下一步,该镇将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明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村集体的经济实力,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让群众尽享发展成果,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