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1-18 09:03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yct.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五楼;邮编:628012;电话:0839-8621118)。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紧紧围绕国、省、市、区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部署要求,按照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34条。其中,基础信息2823条(包括工作动态2232条、公示公告340条、政策解读224条、政府重要会议和新闻发布会27条等),重点领域信息2335条(包括疫情防控专题信息976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信息289条、惠民生信息645条、稳经济增长121条,安全生产304条等),其他方面信息376条。通过微朝天(微信)朝天发布(微博)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9828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归档管理,促进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全年,依法受理办结申请6件,其中网上申请5件、现场申请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执行信息“三审”制度,及保密审查。安排专人保障网站内容更新,确保法定内容充实、分类规范准确、更新及时有效。规范化全面推行依申请公开,拓宽渠道、完善机制、做好归档、依规办理。规范文件栏目设置,做到一目了然,查阅方便、及时,及时向社会公布继续有效、失效和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动态管理专题专栏,需开设的及时开设,不再更新的专题专栏及时归档。提政策解读质量,坚持应解读尽解读

(四)平台建设管理情况。完善政府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开展“征集调查”26期,“在线访谈”7期,办理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留言36条。加强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提升网站搜索精准度。提升政府网站IPV6支持率,确保符合国省和行业标准。建立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注销等全流程管理制度,规范填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加强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工作,做大做强优秀账号。

(五)监督保障方面情况。印发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考评方案等。组织我办政务公开分管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专题培训班1次组织我区各相关单位参加全省政务公开线上培训1次,开展区本级业务知识测评1次。到政务公开工作开展较好及较靠后的单位开展现场政务公开工作督导、调研5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

法律服务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办公室在推动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未能发挥好决策公开的作用。二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存在不及时、质量不高等问题。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多元化。四是政务新媒体优质账号培育力度不强。

2023年,我办将从以下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发挥好决策公开的作用,开展群众进机关参观、旁听政府工作会、调查问卷等活动,倾听群众声音,让群众参与到群众关切的民生等重要决策的制定当中。二是适时督促相关单位报送重点领域信息,提高稿件质量。三是对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提出硬性要求,多采用表格、图片、音频、视频、政策吹风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四是建立奖励机制,培育地方、行业优秀新媒体账号,在内容、功能上下功夫,在经费、人员上做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8日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