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1-18 10:38 字体: [ ]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川办便函〔2022〕318号)市政府办和区政府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相关要求,现就2022羊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在朝天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gyct.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朝天区羊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朝天区羊木镇玉凤路28号;电话:0839—862928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镇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羊木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严格依据市委、区委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立足于羊木镇的实际情况,以“推行透明政务,打造阳光政府”为目标,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认真落实,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总体上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一)主动公开情况

镇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党政综合办公室(党政办、党建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全面完成广元市信息直报任务5条(政务晨讯3条,广元三农1条,广元要情1条);学习强国平台8条,朝天政府网站报送信息53条,央视新闻7条,四川新闻联播3条,人民网3条,以及其他网站新闻68条。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镇不断拓宽受理渠道,采取有效措施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受理、办理、答复等程序,切实提升答复的准确性、规范性和合法性,进一步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2022年,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未收到针对本部门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0条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行队伍建设。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和处置能力。二是强化信息内容管理。落实网站技术安全员和内容管理员职责,完善各种技术防范措施,落实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制度,督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安全审核,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对外网发布的每一篇信息内容进行认真审核。2022年,我镇发布规范性文件0条、发布政策文件0条,发布规划0条

)平台建设情况

创新利用新媒体平台。统筹运用政务公开网站和“大美羊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做好线下信息公开和回应群众的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进一步完善羊木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政务公开体系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日常更新和管理,及时更新工作动态等栏目,及时传递热点资讯,努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和标准化。

五)监督保障情况

建立了“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作为具体责任部门”工作机制,全面统筹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三审”流程和责任,确保发布的信息政治立场鲜明、主题积极向上、内容真实、时效性强、符合国家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度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中央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还不够全面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缺乏创新

2023年,我镇将按照各级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加深对中央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确保熟悉掌握相关规定,提高其信息写作能力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公开政府信息做到“该公开的都要公开”。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新载体,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三是加强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未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8日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