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麻柳乡石板村专职厨师走上门 群众在家学技能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2-22 15:11 字体: [ ]

2月22日,清晨的石板,水雾还没有彻底散去,一顶顶高高的厨师帽来回攒动,炒锅、长勺、碗筷不停的摩擦,给安静的大山带来了几分灵气。朝天区麻柳乡石板村农家特色菜制作职业技能培训班在几分灵气中正式拉开帷幕。

“中餐烹饪最讲究火候,火候不仅重要,而且比调味更难掌握。软、嫩、脆的原料多用旺火速成,老、硬、韧的原料多用小火长时间烹调。但如果在烹调前通过初步加工改变了原料的质地和特点,那么火候运用也要改变”此次培训的讲师-三级厨师蒲光旭一边给大家认真讲解火候的重要性,一边亲自操作示范,将“理论+实践”的教学方式运用自如。

为顺利办好此次培训班,村两委连同驻村工作队前期从年龄层次、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方面入手对全村在家劳动力进行了摸排在走访,建立了工作台账。经走访了解,在家劳动力一半以上为妇女,大多以在工地做饭为主要工作,为切实提升群众烹饪技能,石板村及时与区人社局对接,将农家菜烹饪作为此次技能培训的主题,并及时组织50余名学员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

“我还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厨师培训,以前在工地上做饭,全都是家常便饭,没有拿出手的‘硬菜’,现在不光有老师上门来教,每天还有补助拿,村上真为大家办了一件大实事。”村民步长琴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她有信心全面提升自己的厨艺,并以此实现稳定就业。

据了解,本次培训将采取“理论教学+体验教学+问答教学”的方式进行,在学员考试通过后颁发合格证书,并对参加的学员每天每人给予30元的伙食补助,真正让学员来的了、静的下、学的好。

“扶君上马,再送一程”。朝天区政府办驻村工作队表示,将积极与区人社局做好协调,将此次培训表现优秀的学员纳入全区就业帮扶重点名单,利用区人力资源市场的优势,给优秀学员推荐优质的工作岗位,达到“学以致用”的培训目的,不断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