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3-20 11:52 字体: [ ]

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组织部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职能简介.......................................(1)

(二)2023年重点工作.................................(2)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3)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

(一)收入预算情况...................................(3)

(二)支出预算情况...................................(3)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3)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4)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4)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6)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6)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7)

十一、名词解释.......................................(7)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职能简介

区委组织部主要职能职责如下:

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区委相关决策部署。

负责全区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制度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划指导和党员队伍具体指导,指导开展党员教育工作。负责区直机关党的建设,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组织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负责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具体指导。负责区委管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察考核、日常管理,提出调整配备建议,审核办理任免、工资、退休、兼职、待遇等有关事项。负责全区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负责管理全区公务员和老干部工作。牵头拟订和组织实施公务员管理政策法规,承担公务员录用、调配、考核、奖惩、培训、监督、工资福利等工作,指导公务员绩效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区老干部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协调、检查,负责离休干部和副县级以上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开展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

负责全区人才工作的具体指导、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牵头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牵头推进区校(院、企)战略合作、人才对外开放、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统筹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和人才表彰奖励。

负责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具体指导、政策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负责区重点培训项目的策划、实施和管理,指导全区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

负责全区组织系统干部监督工作的具体指导和综合协调,制定和落实干部监督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对选人用人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受理和办理有关问题举报,组织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及抽查核实工作。

归口管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区直属机关和老干部工作。

负责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承担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3年重点工作

区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认真落实各级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全力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全面锻造骨干队伍,鲜明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干部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从严干部管理监督。三是提升基层组织功能,不断夯实党建基础,持续深化党建促振兴、促治理。四是夯实发展人才支撑,扩增人才队伍总量,丰富人才发展平台,强化人才服务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委组织部内设2室7股,机关党委,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下属单位全部纳入区委组织部预算管理,二级预算单位。年末独立核算机构1个,较上年无变化。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委组织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农林水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委组织部2023年收支总预算795.14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77.93万元,同口径增加177.9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类支出增加了基础绩效预算;二是项目类支出增加了人才开发经费100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2023年收入预算795.1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5.14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2023年支出预算795.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8.02万元,占75%;项目支出197.12万元,占2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5.14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77.93万元,扣除上年结转资金、一次性安排等因素后,同口径增加177.9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类支出增加了基础绩效预算;二是项目类支出增加了人才开发经费100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5.14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2.87万元、农林水支出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9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5.14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了177.93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类支出增加了基础绩效预算;二是项目类支出增加了人才开发经费1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62.87万元,占83.36%;农林水支出1.5万元,占0.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92万元,占8.67%;卫生健康支出19.92万元,占2.50%;住房保障支出41.93万元,占5.2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2(款)01(项)行政运行,2023年预算数为337.1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津贴、其他交通补助,行政人员公业务费;

2.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2(款)02(项)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23年预算数为197.12万元,主要用于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2(款)50(项)事业运行,2023年预算数为126.8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津贴等及事业人员公业务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支出01(款)引进人才支出16(项)2023年预算数为9.84万元,主要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生活和安家补助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2023年预算数为57.2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7.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2023年预算数为13.9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卫生健康201(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2023年预算数为5.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住房保障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2023年预算数为41.93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组织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8.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2.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公用经费55.5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以及农林水支出(乡村振兴第一书记经费)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委组织部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8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与2022年相比减少0.03万元,减少0.7%。减少原因为努力压缩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组织部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委组织部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5.50万元,无下级预算单位。比2022年预算增加19.76万元,上升55%。主要原因公业务人头经费由1万元/人.年增加至1.5万元/人.年。

(二)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主要用于。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区委组织部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2(款)01(项):指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201(类)32(款)02(项):指机关单位开展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的支出。(不涉及)

)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指事业单位用于单位应缴纳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住房保障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