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朝天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3-03-20 15:00 字体: [ ]

广元市朝天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2)

(一)职能简介...............................(2)

(二)2023年重点工作.........................(3)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5)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5)

(一)收入预算情况...........................(5)

(二)支出预算情况...........................(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6)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6)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6)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6)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8)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8)

(一)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8)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9)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9)

十一、名词解释..............................(10)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区医疗保障局职能简介

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长期护理保险等医疗保障政策制度

组织起草有关医疗保障规范性文件。负责拟订全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组织拟订并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强化全区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

组织拟订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负责医疗保障基金归集,拟订医疗保障基金年度收支计划,按政策和标准支付医疗待遇;完善动态调整和区域调别平衡机制,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

贯彻执行上级药品目录、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政策。拟订全区药品目录、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政策。拟订全区有关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并组织实施。

贯彻执行上级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负责拟订全区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建立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贯彻执行上级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区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组织实施大病保险招标准入和业务指导。

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拟订全区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管理和考核工作。

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推进协议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建立协议服务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负责全区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拟订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

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重点工作

1.组织好医保征收。持续抓好2023年度居民医保征收工作,不断开展基本医保受益面。提前谋划抓好2024年度的居民医保征收工作,抓好基础数据清理、特殊人员身份标识等工作。

2.落实好待遇政策。按照《广元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有关政策要求,全面落实好职工医保门诊统筹职工大病保险医保各项待遇保障。

3.守护好系统安全。守护好基金安全探索开展DRG付费方式下的基金监管新模式守护好数据安全防止信息数据失泄密事件发生守护好从政安全确保医保系统干部的从业安全。

4.提升好服务能力。推动医保系统行风建设,打造一批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

5.推进好各项改革。继续推动医共体医保管理改革探索形成医共体改革和DRG付费改革协调并进工作机制。继续深化支付方式改革确保在全市DRG“统一费率”结算时我区医疗机构稳健运行高效推进药械采购改革。常态化推进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持续做好药械集采医保预付,落实结余留用政策。推广使用“三流合一 ”省药械采购平台,确保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部纳入平台管理。七是服务好乡村振兴。抓好特殊人群身份管理防止返贫监测监测对象医疗救助资助参保等各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医疗保障局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区医疗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收支总预算1168.95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286.06万元增加882.8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收入预算1168.9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8.9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支出预算1168.9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5.95万元,占22.75%;项目支出903.00万元,占77.2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68.95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882.8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68.95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19.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3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68.95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882.89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15万元,占2.58%;卫生健康支出1119.44万元,占95.76%;住房保障支出19.36万元,占1.6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1(款)16(项)2023年预算数为2.96万元,主要用于:引进人才费用。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2023年预算数为246.1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99(款)99(项)2023年预算数为1.0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5(项)2023年预算数为246.1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1(项)2023年预算数为3.0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

6.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2023年预算数为6.4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

7.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2(款)公务员医疗补助02(项)2023年预算数为693万元,主要用于: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

8.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3(款)公务员医疗补助01(项)2023年预算数为1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医疗救助。

9.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3(款)公务员医疗补助99(项)2023年预算数为7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医疗救助支出。

10.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5(款)公务员医疗补助01(项)2023年预算数为76.9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运行。

11.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5(款)公务员医疗补助02(项)2023年预算数为40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12.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5(款)公务员医疗补助50(项)2023年预算数为130.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运行。

13.住房保障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2023年预算数为19.36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5.9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3.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人才引进费用、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2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9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0.92万元,较2022年预算下降2.1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

(三)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相比。

2022年和2023年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区医疗保障局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区医疗保障局无下属单位,无下属单位机关运行经费。

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区医疗保障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底,区医疗保障局共有车辆0辆。

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2023年区医疗保障局部门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01(款)引进人才费用16(项)主要用于:引进人才费用。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项)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项)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伤、失业保险缴费支出。

(六)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行政单位医疗01(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

(七)卫生健康210(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款)事业单位医疗02(项)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

(八)卫生健康210(类)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12(款)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02(项)主要用于: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

(九)卫生健康210(类)医疗救助13(款)城乡医疗救助01(项)主要用于:城乡医疗救助。

(十)卫生健康210(类)医疗救助13(款)其他医疗救助支出99(项)主要用于:其他医疗救助支出。

(十一)卫生健康210(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款)行政运行01(项)主要用于:机关行政运行。

(十二)卫生健康210(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项)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十三)卫生健康210(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款)事业运行50(项)主要用于:机关事业运行。

(十四)住房保障221(类)住房改革支出02(款)住房公积金01(项)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五)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七)“三公”经费: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八)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