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统计局“三强三提升”做好规上研发年报统计工作

发布机构: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3-03-14 09:18 字体: [ ]

为全面客观反映朝天区规模以上企业研发(R&D)现状、进一步提升规上企业R&D数据质量,朝天区“三强三提升”做好规上企业研发年报统计工作。

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针对规上企业研发统计年报单位多、涉及行业面广、报表指标多而复杂、报表单位统计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区统计局专业人员充分利用年报会,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就企业研发报表制度、研发年报表重难点指标、取数来源、填报方式、填报注意事项和方法技巧、报表平台操作技巧,年报质量要求及报送时间节点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强化培训,全面提升了规上企业研发统计人员业务水平,确保年报数据顺利填报。

强指导,提升服务效能。根据《研发统计报表制度》及研发专业培训课件,整理梳理研发报表联网直报操作流程、重点指标解释及填报质量、跨专业间、表间的逻辑关系把控要点等资料,通过QQ群下发给各企业,指导企业正确理解研发统计口径、范围,精准填报。同时,抓住指标易错点,突出审核关系关键点,对报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进度情况及时反馈,答凝解惑。在填报期间,通过电话、QQ等方式即问即答,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研发年报统计业务指导服务效能,为研发年报统计工作扎实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强审核,提升数据质量。为提升研发年报统计数据质量,区统计局专业人员根据“开网即审、随报随审”的数据审核模式,对上报数据进行逐个审核。并按照国家、省、市局查询模板,利用一套表平台数据审核公式和数据比对模板分批审核,对审核和上级查询出的问题或对数据同比波动异常、说明填写不规范等问题的企业,进行点对点核实,及时与报表人员沟通查询,确保数据审核及时到位,数据报送客观真实,全面提升了研发年报表数据质量。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