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麻柳乡:厚植文明沃土 树立文明新风

发布机构:麻柳乡 发布时间: 2023-03-22 10:46 字体: [ ]

为加快建设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麻柳乡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注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

移风易俗树新风。积极开展新时代乡村新风文明建设,通过婚事新办进万家、丧事简办惠百姓、红白理事树正气、村规民约立新风“四项举措”奏响乡风文明新乐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积极倡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做表率,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形成良好新风尚。

典型引领扬正气。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树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倡导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营造和谐文明的家庭氛围,以家庭文明和谐促进社会文明和谐,麻柳乡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卫生清洁户”的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树立榜样的力量,形成人人尊老敬老、家庭和睦、团结邻里的和谐文明风尚。

文明实践暖民心。积极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与群众急难愁盼相结合,积极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积极开展写春联、猜灯谜、包粽子等各类传统民俗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脱贫户、老年人送去关心关爱,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所需。

环境整治靓村貌。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同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以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卫生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为目标,各村(居)委会多次组织开展大清理、大扫除工作,包括道路硬化及平整、清理陈年垃圾、清扫道路庭院、拆除违建房屋、村组垃圾箱的摆放使用及维护等工作。如今,麻柳乡路面洁净,屋舍俨然,村庄环境得到了大幅提升,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攀升。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