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用督查促落实 以安全促发展

发布机构: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3-27 10:07 字体: [ ]

近年来,朝天区牢固树立“两个至上”理念,坚决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通过建立“专常兼备”的安全督查机制,聚焦决策落实、风险防范、隐患整改等重点工作,持续推动督查工作的纵深开展,确保了上级安全防范决策部署在朝天的落实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

“清单式”督查推动工作落实

“本次督查共包含23项内容,其中安全生产15项、森林防灭火14项,‘回头看’4项。”走进临溪乡政府会议室,区安办督查组说明来意并要求临溪乡按清单提供工作资料。为强化每次督查的针对性,区安办梳理制定督查检查事项清单,其中固定督查事项8项,动态督查事项10余项,并分别量化工作要求。“不同时段、不同的乡镇和部门,所面临的重点工作有所区别,督查也会因地制宜。”督查组组长杜鹏程说,“清单既是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的指南,也是乡镇、部门抓工作的参考,我们会定期给各乡镇、部门推送清单,提醒他们照单推动工作落实”。

“常态化”督查强化指导服务

“督查不是挑毛病,是为了指导乡镇部门抓好安全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区安办副主任姜永学介绍,该办组建6个由科级领导干部带队的综合督查工作组,分片区对12个乡镇进行包联,就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森林防火、应急救援、考核迎检等安全工作向包联乡镇提供指导服务。同时组建2个行业部门督查组,每季度对22个区级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每个督查组每月至少到包联乡镇‘四不两直’督查1次,同时也会根据乡镇、部门需求到包联乡镇协助解决问题。”姜永学介绍,今年来6个督查组已累计开展督查6次,指导专项整治、考核迎检等工作27项,协助解决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安全防护措施不足、部分建筑工地临时用电不规范、森林防灭火物资不足等问题16个,为全区“拼经济、比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安全条件。

“捆绑式”督查提升工作效率

“今天督查除了看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资料,还会看雷家湾滑坡地灾应急处置项目实施进度、森林防火卡口值守情况……”到曾家镇督查时,督查组将区安办、区减灾委办、区森防指办督查事项有机整合,一次督查多项工作,提高督查效率。“为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我们6个督查组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整合督查事项。”区应急局副局长冯松涛介绍,为增强督查力度,该局还与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协纪检监察组配合,邀请纪检监察人员参与尽职履责情况、救灾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工作督查,同时建立完善纪检监察线索移交机制,及时通报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凝聚督查工作合力。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