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沙河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机构:沙河镇 发布时间: 2023-03-28 09:13 字体: [ ]

2023314

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

广元市朝天区沙河镇财政所所长 胡晓玲

各位代表:

受沙河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镇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请各位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14.055万元20211527.106万元增长44.98%2022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14.055万元,20211527.106万元增长44.98%中基本支1205.788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日常办公开支等项目支出1008.267主要用于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文化和旅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综合改革等方面支出。

需特别说明的是2022三公经费支出3.16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3.1620213.26万元下降0.31%

2022年预算执行特点

1.规范财政管理财政工作进一步精细化发展。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力;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执行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和区委七个加强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公共支出努力构建服务型、节约型乡镇。

2.优化支出结构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大对村级资金转移支付的力度强化村级三项资金管理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统筹发放村干部基本报酬。加大对农村基础公益设施建设的投入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路、桥、站建设和村庄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3.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见票收支。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严格执行新的预算法。加大对镇村两级财政资金抽查巡查力度监管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使用效率。三是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面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冲击影响,财政收支形势依然严峻。编制好2023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2023年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原则。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管理约束。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确保财政可持续向好。

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原则:一是厉行节约的原则。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二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着力在保重点、压一般、优结构上下功夫,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三是加强绩效管理的原则。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加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

(二)2023年财政预算情况我镇2023年预算收入总数2148.79万元2022年预算收入总数2214.552万元下降2.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行政区域规划建制调整,科学预算。2023年预算支出总数2148.79万元,较2022年预算支出总数2214.552万元下降2.97%,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支出预算不断优化结构突出重点。

基本支出预算1564.1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386.60万元,公用支出177.50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差旅费、印刷费、会议费等机关运行方面的支出)专项项目预算139.57万元。

2023三公经费预算3.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预算3.12万元,较20223.16万元预算下降1.27%,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接待标准和范围二是接待次数减少。

三、2023年财政工作

2023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始终贯彻执行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坚定财政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财政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更好履行公共财政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二)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保障能力。加强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健全各项职责制度,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意识,增强预算刚性,强化预算约束力,强化预算绩效。

(三)加大民生保障,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加大疫情防控保障力度,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支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通过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办理和落实镇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为建设生态文明幸福美丽新沙河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指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方面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