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三大举措确保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机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04-03 16:21 字体: [ ]

区人社局主动出击,在普法宣传、劳动监察执法、风险监测、调解仲裁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和谐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努力维护企业利益与职工权益,实现企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双促进”,让和谐劳动关系的春风吹进劳动者的心田。

念好普法宣传“紧箍咒”。依托3.15宣传周、“春风行动”就业送岗、深入施工企业点对点督导检查等活动,线上线下多渠道广覆盖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农民工关心的社保、工资支付等疑难问题,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合法规范用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的意识,让劳动保障政策法规深入人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

拉起监察执法“高压线”。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纳入日常巡查重点,人社联合住建、水利等部门,定期深入在建工程领域施工企业和快递、外卖等新业态企业进行专项联合执法检查,了解企业用工是否规范、员工工资是否按时足额兑现、是否参加社会保险或签订劳动合同等情况,对有可能造成劳务纠纷的事态时时敲响警钟,及时责令纠正,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坚决从源头杜绝欠薪。截至目前,检查在建工程领域项目25个、企业7家,新业态用工企业3家;指导企业依法依规新签、补签劳动合同200余份;协调解决拖欠工资450余万元,涉及300余人。

筑牢风险监测“防火墙”。加强劳动关系运行情况的日常动态分析,依托国务院根治欠薪线索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推进信息监管平台提质升级,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案件跟踪监察,鼓励支持企业与劳动者协商解决矛盾纠纷,借力“互联网 +线上调解”平台,大力推行线上线下调解,对可能存在的矛盾风险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及时化解。截至目前,共受理投诉举报、信访及欠薪线索等案件195件,协助化解工资拖欠、工伤事故等各类劳动争议矛盾纠纷10余起,挽回劳动者经济损失40余万元。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