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人社局立足职能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发布机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04-26 09:28 字体: [ ]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新业态、新职业应运而生,区人社局立足职能,主动服务,全力保障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为新业态劳动者注入就业“强心剂”。

一加大政策宣传。结合3.15宣传周、七五普法等活动契机,深入辖区内快递、外卖等网点,广泛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政策法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讲,为从业人员和用工主体解疑释惑,指导劳动用工合同签订,工资支付,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制定,提升新业态就业群体政策知晓率。去年以来,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二搭建就业平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加强各大平台新业态用工信息收集,结合“现场招聘+直播带岗+线上专区”联动模式,提供求职登记、岗位推送、就业跟踪等服务,为新业态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搭建便捷、高效的就业服务平台。去年以来,推送阿里巴巴客服、电商运营、电商直播(主播)、企划(新媒体)等涉及新业态领域岗位信息50余条,促成20余人在新就业形态领域实现就业。

三加强技能培训。将新就业形态从业者纳入政府职业培训体系,结合全区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意愿调查,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创业需求,主动开展职业指导、职业培训推介、创业指导等针对性服务,提升新业态群体职业素养、就业创业技能、岗位技术技能,促进其更高质量就业。去年以来,组织开展养老护理、电子商务等培训9期,培训劳动者374人。

四强化权益维护。持续加强新业态领域就业监管,指导外卖平台、快递运营商依法合规用工,规范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足额支付工资。围绕公平就业、最低工资、休息休假等政策落实,组织开展各类行政执法检查及常规督查检查。不断畅通维权投诉举报渠道,及时查处新业态就业违规问题,引导从业人员依法理性维权。去年以来,开展新业态领域劳动用工检查5次,指导签订劳动合同120余人。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