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多措并举构建就业创业新格局

发布机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3-06-02 09:13 字体: [ ]

近年来,朝天区努力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找就业工作着力点,不断拓宽转移就业渠道,持续加大技能培训,强化归巢创业引领,充分保障劳动权益,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就业创业新格局。

拓宽就业转移渠道。深化滨江、朝天两地东西部劳务协作,开展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等七个方面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加强区人力资源公司、劳务专合社(分社)运行管理,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务工意愿调查,持续实施三级联合送岗行动,精准推送用工信息。积极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及“居民工厂”吸纳就业作用,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今年以来,举办各类专场招聘活动16场,全区农村劳动力输出转移7.2万人。

持续加大技能培训。聚焦全区产业发展布局,围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求,按照“求职意向摸底+精准适应性培训+招聘对口”的模式,针对性开展农家特色菜制作、医养结合等专题培训,聚焦市场需求,探索开展养老照护、育婴员等新职业培训,不断提升群众就业能力,拓宽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今年以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749人。

强化归巢创业引领。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归雁工程,按季召开返乡下乡创业企业困难问题会商会,常态化组织回引对接活动,在融资贷款、人才引进等配套措施上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今年以来,为2022年度创业项目和创业个人发放奖补资金174万元;新增创业担保承办银行1家,补充风险基金150万元,审批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0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43人,带动就业112人。

充分保障劳动权益。持续加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政策法规宣传,加大对全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休息休假等保障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监察执法力度,及时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畅通网上举报、电话投诉、来信诉求等渠道,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帮助35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待遇100余万元;督促企业新签、补签劳动合同150份。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1件,当期结案率100%,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2.2万元。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