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积极创建全国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县

发布机构: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7-12 10:09 字体: [ ]

近年来,朝天区深入推进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服务规范建设,立足人民群众听好、看好、用好广播电视目标,着力建、管、用、融,推动区、乡、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运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为加快建设繁荣和谐美丽幸福现代化朝天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今年,朝天区被列入全国80个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县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县之一。

一是补齐基础短板,实现资源均等化。打造具有朝天区特色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1+12+139+N”模式,即建成1个区级公共服务管理中心,12个乡镇公共服务网点,139个村级公共服务代办点,N名广电管家。到2024年底,实现全区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95%以上,应急广播通组覆盖率达100%,公共服务网点按建制乡镇村覆盖率达100%。

二是推进媒体融合,实现节目本地化。经过实地调研制定广播电视内容标准,抓好区级媒体和区应急广播平台的融通,实现本地节目入户率达100%。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喉舌”作用,拓展宣传阵地,推进宣传创新,充分激活广播电视在应急救灾中的“司号员”、民风民俗的“引导员”、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科普知识的“讲解员”、群众文化的“给养员”,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规范服务流程,实现服务标准化。完善区、乡镇、村三级公共服务实施标准,制定政府兜底保障的基本公共服务范围和标准,配齐区级公共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服务网点、村级代办点、广电管家等专职人员,采取定期分批次对广电管家进行专业技术和服务标准培训,打造一支响应及时、技术过硬、服务规范的专业化队伍。实现“区级有机构管理、乡镇有网点支撑、村组有专人负责”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实现服务智慧化。通过建立朝天区智慧广电调度平台整合党建、文旅、应急管理、防震减灾、自然资源、水利、气象、林业等部门资源,使区应急广播平台与地震预警系统、森林防灭火监测预警系统、水利预警系统、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互联互通,推动“智慧广电+应急广播+雪亮工程+公共服务”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功能。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