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沙河镇多措并举织密暑期安全防护网

发布机构:沙河镇 发布时间: 2023-07-19 08:28 字体: [ ]

暑期已至,气温不断升高,为实现暑期安全事故零发生目标,沙河镇以“三聚焦”为抓手,实现多方位多部门联动,全面落实防溺水、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暑期安全工作,织密织牢学生暑期安全防护网。

聚焦责任,多部门联动聚力。推动包村班子成员以及包村干部安全“包保责任制”落实落细,切实开展暑期安全防范及督促指导工作,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学情、迅速解决问题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以安全网格化管理方式,扎实推进暑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各村(社区)召开暑期学生安全专题部署会和村级安全生产教育大宣讲,强化防溺水、道路交通、防范欺凌迫害、防范诈骗等工作的部署。加强卫生院、派出所、应急办、水务站等部门及护林员、交通引导员等人员的协作联动,联合开展道路安全引导、水域巡逻劝返、应急救援培训等工作。

聚焦短板,全方位排查隐患。组织学校教师利用家访等形式全面排查学生的家庭管理、矛盾纠纷、心理健康等情况,切实开展特殊学生群体的暑期思想引导和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家长与孩子和谐共处,让特殊学生群体感受到学校的重视、老师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按照“预防为主、源头治理”的原则,在全镇范围开展危险水域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对辖区河流、蓄水池等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排查,详细掌握水域近况、周边群众分布、安全隐患等基本情况,确保各危险水域、水利设施无安全隐患。

聚焦宣传,安全教育全覆盖。通过发放安全宣传资料、事故案例讲解、村村响、走访入户等方式,对学生及家长开展防溺水、道路交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食物中毒等方面的安全宣传教育。在水域附近悬挂宣传标语和安全警示标牌,全面夯实辖区安全宣传阵地建设,形成“安全处处有,安全提示时时见”的宣传氛围,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安全意识。各村(社区)干部入户对特殊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学生群体进行入户宣传,提高家长思想认识,切实提升家长的监护能力。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