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李家镇:抓实抓细服务保障引导中元节绿色安全文明祭祀

发布机构:李家镇 发布时间: 2023-08-29 08:51 字体: [ ]

夯实责任“细”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小组专门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镇村干部召开专题会议1次,村组干部会议12次,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中元节文明祭祀工作,制定专题方案。三是明确工作职责。形成镇主要领导包片、联系领导包村、驻村干部与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四级工作格局,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中元节文明祭祀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教育引导“广”宣传。一是拓展宣传渠道。利用微信群、朋友圈、LED显示屏、“村村响”广播、入户走访等宣传方式,积极宣传中元节文明祭祀,推送《2023年中元节文明祭祀倡议书》等120余条。深入村(社区)悬挂宣传横幅24幅、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1600余份,宣传推广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祀。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充分动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知客等人员,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百姓坝坝会等,广泛宣传惠民殡葬、文明祭祀等政策,传递文明祭祀新风尚。三是丰富宣传内容。以中元节文明祭祀宣传为契机,讲解祭祀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森林防灭火工作,号召广大村民移风易俗、从简治丧、文明祭祀。召开会议23次,入户走访630人次。

巡查值守“勤”落实。一是加强巡查劝导。联合镇综合执法办等部门,动员110余名红白理事会成员、村两委干部、护林员等力量,开展山头、坟头等重点地段巡查,劝导制止烧纸焚香100余起,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二是加强安全监测。将防火安全放在中元节祭扫服务保障工作首位,督导各村、社区在中元节期间加大巡查力度,进一步防范森林火灾,切实落实“严禁使用明火、严禁林区吸烟、严禁点燃香烛、严禁焚烧纸钱、严禁燃放鞭炮”要求,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值班值守。镇、村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人员蹲点值守、靠前驻守,确保信息畅通、反馈及时。检查防火物资库,备足防火物资,12支义务扑火队实行全员备战执勤,时刻保持应战状态。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