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镇三轮驱动,力促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

发布机构:朝天镇 发布时间: 2020-03-27 08:59 字体: [ ]

朝天镇三轮驱动,力促贫困劳动力稳定增收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扶贫项目建设推迟、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企业复产复工延迟,针对这些不利因素,朝天镇统筹做好防疫、脱贫“两手抓”工作,进一步创新就业模式,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资金撬动,加快扶贫项目建设。积极加快扶贫资金拨付进度,推动资金早支出、项目早见效、贫困群众早受益。该镇严把时间节点,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加快安全人饮、土地增减挂钩、新村建设户办工程等项目建设进度,实行“一周一调度”,对排名靠后的村予以通报。同时,加大小额信贷宣传力度,简化扶贫小额信贷办理程序,鼓励农户发展产业,对即将延期无力偿还的农户办理展期手续。鼓励各村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盘活沉睡集体资产,想办法添措施,壮大集体经济。产业驱动,推进扶贫产业发展。依托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构建“一村一特色、一户一措施”格局,以核桃、藤椒、小水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切入点,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共发展核桃3.5万亩,藤椒1200余亩,小水果800余亩,中药材50亩。组建专业实施队伍,对现有核桃树进行春防救治、高位嫁接、品种改良,春防覆盖面达100%。采取“大户带动”、“散户代养”的方式,通过“传、帮、带”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发展培育养殖大户、养殖场60个,共惠及群众80余户350余人。

就业带动,保障平稳就业增收。提前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和贫困户就业需求,根据“企业用工清单+就业意愿清单”对接情况,列出培训项目清单,启动贫困户技能培训。同时,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动态发布岗位信息,着力打造“就业服务”线上春风行动,通过微信、短信、广播等平台,推送各类岗位需求信息100余条,涉及就业岗位3000余个,“点对点”输出1200余人,实现劳动力就业2.5万人次。同时整合村级公益岗位,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业稳定增收,吸纳贫困劳动力95人。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