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广元市朝天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机构:广元市朝天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9-05 15:42 字体: [ ]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会议报告我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查。

一、2018年全区财政决算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60475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31196万元,增长13.6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4177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10万元,增长0.04%;上级补助收入实现19192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36724万元,增长23.66%;地方政府债券收入40414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8869万元、置换一般债券资金9496万元、借新还旧债券资金12049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6602万元,下降14.04%;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1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接受其他地区援助收入30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260475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31196万元,增长13.61%。其中:全区本级支出23835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39213万元,增长19.69%;上解上级支出250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14万元,下降5.30%;债务还本支出21545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8330万元,下降27.88%;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7万元。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品迭后,年度决算实现了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1228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7008万元,增长132.85%。其中: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实现953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6815万元,增长250.74%;上级补助收入实现550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193万元,增长54.06%;债务转贷收入实现2200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1228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增加7008万元,增长132.85%。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品迭后,年度决算实现了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实现183万元,与调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国有企业发展方面支出。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实现6222万元(不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较调整预算数减少280.69万元,下降4.32%。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按照上级政策规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

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实现4263万元,较调整预算数减少576.69万元,下降11.92%。主要安排用于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本年收支结余195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4020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18年底,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2227万元,控制在债务限额235948万元内,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分类型看:全区一般债务余额176487万元,控制在一般债务限额202083万元内;专项债务余额25740万元,控制在专项债务限额33865万元内。

2018年当期举借政府债务42614万元(一般债务40414万元,专项债务2200万元),全部为转贷政府债券,其类别为:转贷置换债券21545万元(置换一般债券9496万元,借新还旧债券12049万元)、转贷新增债券21069万元(一般债券18869万元,专项债券2200万元)。

2018年当期偿还政府性债务40756万元。其中:通过核销等减少19211万元,置换偿还21545万元。

2018年当期净增加政府性债务余额185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净减少342万元,专项债务净增加2200万元。

全区地方政府债务主要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污水处理建设等重点项目,有力的改善了民生,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需要特别报告事项

1、预备费使用情况。2018年初预算预留预备费1000万元,安排用于了防洪救灾及地质灾害治理等方面支出。

2、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用情况。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61万元,安排用于了落实调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死亡后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标准政策。

3新增转贷政府债券资金安排使用情况。年度内转贷新增债券21069万元,安排用于了易地扶贫搬迁方面支出17141万元,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1065万元,羊木镇第二幼儿园项目建设663万元,人民医院内科住院综合楼项目建设2200万元。年度内转贷置换债券资金21545万元,安排用于了偿还2018年已到期的政府债券本金。

4、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支出情况。2018年我区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8183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保工资、保运转支出56558万元;?专项扶贫支出8072万元;?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项目522万元;④义务教育支出3361万元;⑤基本养老保险和低保支出3327万元;⑥农村综合改革支出1065万元;⑦基层公检法司支出942万元;⑧农林水支出2686万元;⑨小城镇建设支出500万元;⑩农村客运、出租车、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支出354万元;11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支出2291万元;12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1242万元,安排用于农村交通建设支出205万元,扶贫支出1037万元;13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915万元,安排用于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700万元,贫困人口选聘的生态护林员补助215万元。

(四)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和落实区人大决议情况

2018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8年预算的决议,积极应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强化管理,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1、统筹资金,保障重点。一是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开通扶贫资金拨付绿色通道,落实扶贫资金国库专项调拨制度。区本级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300万元;有效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5668万元,用于贫困村、贫困户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全区“四项扶贫基金”规模达到8634万元,其中:教育扶贫救助基金600万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6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3104万元、产业扶持基金4330万元,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二是聚焦民生重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大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和30件民生实事。2018年全区民生支出15.9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67%。全面落实学前免保教费、城乡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普通高中和中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和助学金、农村教师生活补助等政策,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全面落实强农惠农补助以及“全民参保”、社会保险“五险统一”、计划生育扶持、就业创业促进、低保“两线合一”等政策,推进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提高全区社会保障水平;全面落实“五馆一站”免费开放、文化下乡、全民健身等财政保障政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全民综合素质。

2、推进改革,优化结构。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减轻企业税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强化收入分析研判,细化财税收入征管,确保全年预期目标实现。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各项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4699.35万元。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大力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18年公务卡刷卡消费1062万元,国库集中支付26.30亿元,其中直接支付26.09亿元、授权支付0.21亿元,直接支付率达99.20%。强化集中采购监管,2018年全区发布采购信息818条,共监督工程、货物、服务类政府采购活动613宗次,集中支付资金11644万元,节约政府采购资金1027万元,节约率为9.18%。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共审查各类工程项目135个,评审金额62395万元,审减金额4882万元,审减率为7.26%。完善重点支出保障机制,扩大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评价覆盖范围。2018年,区级财政支出自评项目38个,涉及30个单位,评价资金额度14475万元;区财政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部门整体支出评价1个、项目支出评价19个,资金额度7462万元。

3、加强监督,防范风险。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从制度管理上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完善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印发了《朝天区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方案》。二是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开展财政专项资金检查;密切配合区纪委监委,对各乡镇、区级预算单位全覆盖地开展正风肃纪、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一卡通”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兑付情况专项检查。

二、2019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1-6月,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949万元,同比增加1240万元,增长10.20%,占年初预算的51.2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278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671万元,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1.65%。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35387万元,同比增加3071万元,增长2.32%。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1-6月,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738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实现5137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完成100万元,占年初预算的50%。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1-6月,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3577万元(主要是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占年初预算的56.44%,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实现2177万元,占年初预算的46.55%。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截止2019年6月底,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21861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3733万元,专项债务34880万元。上半年新增政府债务49176万元,其中:转贷一般置换债券31930万元,转贷新增债券17246万(新增一般债券7246万元,新增专项债券10000万元);已偿还政府债务3279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1930万元,专项债务860万元),债务余额净增16386万元,仍在2018年债务限额以内。

(三)主要工作和成效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决定,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任务。

1、强化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确保“三保”及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一是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反映我区的实际困难,确保项目资金到位。二是抢抓机遇,科学谋划,做好乡村振兴战略债券发行前期工作。三是大力筹集资金,“三保”支出及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得到有力保障。

2、加强资金监管,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一是扎实开展全区“三公”经费和存量资金清理检查。按照我区十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区财政抽调16人组成8个工作组,对全区预算单位2018年度“三公”经费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确保“三公”经费使用规范。同时配合区审计局,加强存量资金清理,目前清理工作正有序推进。二是全面实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根据省、市的相关要求,我区制定了《广元市朝天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推进方案》,召开了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明确了部门职责和分工;加大了政策宣传,完成了业务人员培训,从2019年7月1日起,我区实现了省定十九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

3、强化绩效体系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严格按照上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办法要求,我区2019年各预算单位在预算编制中对财政预算安排到部门的所有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都申报了绩效目标,从数量、质量、时效、效益、影响等多维度细化反映预期结果,提高绩效目标与预算资金的匹配度,使绩效目标与预算实现了“编审同步、上会同步、批复同步、公开同步”。

4、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一是持续加大平台公司转型的力度,使平台公司逐步向实体化转变;二是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区园投公司投入2500万元参股贵商银行,培育潜在的收入增长点,同时加强了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管理,使企业进一步向规范化管理靠拢;三是进一步推进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改革。优化考核指标和实施办法,使考核更加科学化,通过考核促使企业努力增加收入,严控成本,提高效益,同时,注重考核结果的应用,将经营业绩考核结果与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挂钩,促使企业负责人有效增加企业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总体上看,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减税降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切实加强,“三保”及重点项目得到有力保障。但是,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凸显。受经济宏观下行压力加大、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因素综合影响,1-6月,减税降费影响本级收入1964.64万元,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凸显。二是收支矛盾突出。各种刚性需求持续攀升,扶贫攻坚、落实各项民生保障政策、重点项目建设、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突出,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三是债务风险防控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资金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财政干部队伍需充实。全区财政系统干部混岗现象严重,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素质参差不齐,急需补充财务人员。  

(五)下半年工作主要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提出的各项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和区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实施“123456”执政兴区总体思路,着力稳增长、攻脱贫、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法治、保稳定、严治党,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1加强收入组织,强化收支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向上项目资金争取的力度,确保“三保”及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同时,开源节流,挖掘潜力,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收入组织政策,做到应征尽征,及时入库。二是增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保持合适规模。三是盘活国有资源资产。依法依规,对低效、闲置的资源资产采取拍卖、出租、转让等措施盘活。四是继续加大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将长期沉淀闲置、按原用途难以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前难以使用的预算资金等按规定收回财政或调整用于其他亟需支持的项目。五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刚性。

2、加强资金保障,守牢“三保”底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执行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优结构的财政工作方针,将“三保”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民生工作来抓,在预算安排和库款拨付等方面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夯实基础。

3、加强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一是坚持规范举借政府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二是加大债务风险化解力度。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逐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三是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研究开展政府债务管理绩效评价,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

4、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持续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使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得到全面落实;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建立重大政策、项目绩效跟踪机制;加强对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和落实绩效问题的整改,着力提高各单位预算管理水平。二是加强会计规范化管理。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会计人员业务素质;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确保会计准则及制度全面落实;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确保管理科学规范。三是加强项目及“三公”经费管理。加大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及“三公”经费按政策要求和标准执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坚持改革创新,严格依法理财,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生态文明繁荣和谐新朝天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朝天建区30周年!

附件:1、2018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2018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2018年度朝天区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决算表

4、2018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余额情况表

5、2018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情况表

6、2018年度朝天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7、2018年度朝天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8、2018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余额情况表

9、2018年朝天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情况表

10、2018年度朝天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11、2018年度朝天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12、2018年度朝天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决算表

13、2018年度朝天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14、2019年1-6月财政预算收入执行情况表

15、2019年1-6月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下载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