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马家坝七一村的美丽嬗变

发布机构: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07-08 09:01 字体: [ ]

七月初,走进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朝天区马家坝七一村,但见水磨沟风光旖旎,石笋峰雄奇伟岸,月亮峡宛如仙境,一座座依山就势的村民新居绿树掩映;路网、水网、电网四通八达、纵横交错;好一幅现代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路好走了,村子干净了,住房漂亮了,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890元,多亏了市投资集团的大力帮扶啊!”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支书王长军充满了感激之情。帮在点上基础设施大改善

七一村山高路陡,地广人稀,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障碍。2015年6月,市投资集团吹响了交通大会战的“集结号”。

几年来,市投资集团争取专项资金300余万元,硬化了马家坝乡到村委会通村公路7公里,通组公路10公里,构建了村与村相连、组与组贯通的交通网络,实现了交通道路设施的大改善。

市投资集团帮助全村新建渠道400米,安全饮水3处,储水池2口,铺设管道3.5公里;改造生活用电12.03公里,变压器1处;协调移动和电信增设通信基站、拉通光纤宽带,新建通讯铁塔一座;协调文广新局在村委会和1、3、4组安装广播。2018年底,又拉了一条约4公里的专线到4组,实现了通讯、网络全覆盖……

扶在根上支柱产业大发展

“家里养了60多只鸡,每天下40多个鸡蛋。游客可以现场点杀,也可购买土鸡和鸡蛋。”49岁的贫困户王宗俊喜不自禁。

几年来,市投资集团先后组织贫困群众和村民代表,参观党家村蛋鸡养殖、明月村水产养殖、白虎村小水果种植,并依托“阳光工程”“雨露计划”等平台,开展种植、养殖技术、技能培训40余期,培训人数300余人次。

市投资集团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建设了1000亩核桃产业园,“核桃+魔芋”套种300亩,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导和鼓励支持村民发展冷水鱼、土蜂、土鸡和山羊等特色产业。

七一村旅游资源富集。“七一村要治穷,必须走旅游+脱贫之路。”帮扶队长李杰多方联系专家前来考察。

2016年,市投资集团投资74.1万元建设月亮峡旅游露营基地,争取1000万元配套资金,建成30个露营平台、观景亭等配套设施,5公里步游道,1500平方米停车场和500平方米观景平台等,先后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效益150余万元。

如今,七一村已形成了“三区一园”发展格局。

干在实上村容村貌大变样

2018年2月,朝天区启动了新村扶贫战役,打造“单户成院、联户成景、错落有致、整洁靓丽”的新农村风貌,七一村名列其中。

为了统一思想,驻村工作队先后召开了村组干部会,村民小组会,村民代表会,大力宣讲危旧房改造的重要意义,并建立了19名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

2018年8月,七一村完成新农村建设82户,实施房屋勾檐座脊191间、外墙漆饰10152平方米、硬化院坝1687余平方、硬化入户路1500余米,实现了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大变样,全村呈现出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迷人景象。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