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镇织密清明五一节森林防火四张网

发布机构:朝天镇 发布时间: 2020-03-26 09:00 字体: [ ]

近期气温回升,加之清明节、“五一”节临近,森林防火工作进入高峰期。朝天镇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织密四张网络,全力保障清明、五一期间防患于未“燃”。

织密责任网。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镇村(社)两级齐抓共管,由驻村领导牵头负总责,村支部书记具体抓落实,村护林员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将辖区森林防火责任包干到人,责任落实到户头,切实做到辖区所有林区明确专人负责,构建起“横向到林、纵向到户”的责任网络体系,对有令不行、违规用火的当事人,坚决依法依规、从重、从快处理,进一步筑牢意识“防火墙”。

织密巡查网。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各防火责任人、重点林区生态护林员全员到岗到位,对违法违规擅自在林区野外用火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从严打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镇政府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到各村开展巡查督导,抓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关口节点,逢人必问、逢烟必管、逢火必查,确保巡查到位、整治到位、不留死角,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在实处。

织密宣传网。以村为单位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广播播报、张贴公告、发放资料、微信推送、电话告知等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增强公众防火意识。做好重点人群痴、呆、傻、聋哑、精神病患者、未成年人及老年人等群体的监护工作,确保户户有一名“明白人”。镇林业站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发送森林火灾预警信息,提倡文明祭祀,教育引导群众采取网上祭祀、“云”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祭奠先人,及时、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织密保障网。由镇政府统一采购物资,按照就近就地的原则在朝天片、原小安片、原陈家片设立3个防火、救火物资存放点,由驻地干部负责储备物资的日常管理与维护,确保第一时间内组织、调运、配发防火物资。各村社组建长期居家、身强力壮的20人以上的应急扑救队伍,一旦发生火情确保拉得出、跑得动、战得胜。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后勤保障,镇干部全员紧急待命,全力参与防火应急工作。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