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对朝天区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跟踪审计的结果公...

发布机构: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54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2019年10月27日至2019年11月19日,对朝天区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民生帮扶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朝天区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共到位3300万元,截至2019年10月共支付2977.03万元,占资金总额90.21%。其中: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共建产业园区1505万元;朝天区转斗现代农业园区585万元;朝天区核桃品种改良提升项目672.214万元;朝天区蚕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122.04万元;朝天区麻柳乡农业特色产业园项目98.24万元;朝天镇花椒示范基地项目75万元;朝天区白虎村林麝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50万元;朝天区樱桃产业建设项目55万元;朝天区消费扶贫项目43万元;朝天区残疾人扶贫项目37.75万元;朝天区人才支援项目126.76万元;朝天区劳务协作项目191.84万元;朝天区职中学生定向培养项目20.18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朝天区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建设对部分原有产业形象起到了提升作用;建立了产业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促进了我区的劳动力向东部就业转移;加强了对专技人才、致富带头人的培训;保障了部分残疾人贫困户的民生需求。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麻柳乡天星洞村、石牌村村集体经济账面暂未支付产业资金共16.60万元。

(二)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利益链接贫困户收益没有及时兑付。

(三)部分产业园区功能完善资金规划不足。如蒲家乡蚕桑产业园无采摘作业道。

(四)东部部分企业提供薪资待遇信息与实际不吻合,造成务工人员返乡。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朝天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朝天区审计局建议:

(一)区扶贫开发局需进一步督促加快东西部扶贫协作未完工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按时完工;同时对贫困户的利益链接加大监督力度,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按照利益链接承诺及时兑付贫困户的收益。

(二)区残联应及时提出采购结余资金12.25万元的使用方案,报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后尽快执行,更好地发挥民生帮扶资金效益。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由朝天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办公室向社会公告。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

2019年12月20日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