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机构: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19-09-04 11:50 字体: [ ]

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1.93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市县区第二位,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4.30亿元、10.50亿元和7.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10.4%和8.1%,增速均居全市县区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居全市县区第一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8.96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居全市县区第四位,进度居全市县区第一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58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速居全市县区第一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9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市县区第三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244元,同比增长9.2%,增速居全市县区第六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5464元,同比增长10.2%,增速居全市县区第四位;引进到位市外资金完成41.43亿元,同比增长18.4%,增速居全市县区第一位。

上半年,全区八大主要经济指标中,地区生产总值(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项指标增速实现预期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引进到位市外资金5项指标增速低于预期目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一是多数指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区生产总值(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0.5个、9.9个、1个、4.3个和0.1个百分点。二是项目投资高位增长。着力“项目决胜年”和项目投资“大比武”活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市下年度目标任务的50.6%;争取各类到位项目资金9.5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2.8%;成功签约山西旭航绿色建材智慧产业园、喜来吃万吨有机植物油及核桃饮料深加工等项目18个,签约资金30.72亿元。三是消费持续活跃。限额以上批零住餐单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74亿元,同比增长14.3%;网上零售等新兴消费快速发展,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1000余万元;成功举办了沙河樱桃品尝周等地方性节会活动,有力促进了消费的快速增长。四是外贸出口实现突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418万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3%。食用菌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出口成为最大的亮点,占出口总额的65%,有力带动了我区农特产品的种植业和加工业发展。

(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一是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区规上工业实现产值42.6亿元,同比增长22.99%;规上工业利润总额预计实现5.8亿元;新兴产业产值实现0.7亿元;新进规工业企业3家。二是服务业快速发展。旅游业方面,坤伍荣乐·养生谷、曾家山·原乡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全面发力,上半年接待游客374.5万人,旅游综合收入36.9亿元。商贸物流业方面,新建乡(镇)级电商服务站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8个,省级商贸流通脱贫奔康示范县项目、七盘关公路物流港新泽物流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农业生产成效明显。粮油综合产能巩固提升,小春粮食产量37835吨,油菜籽产量6535吨。农业特色产业稳步发展,种植蔬菜30万亩,新建或改造蔬菜基地1万亩;畜牧业发展保持平稳,出栏生猪8.41万头、土鸡75.24万只、肉羊3.92万只、肉牛0.24万头,实现水产品总产量53吨;藤椒、小水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三)三大攻坚再战再胜。一是脱贫摘帽顺利收官。顺利通过省级考核评估,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扎实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有力有序推进。二是污染防治全面加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42个。辖区主要流域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4%。三是重大风险有效防控。修订完善应急预案28个,安全稳控体系进一步健全;认真落实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地方债务、社保基金支付、食品药品安全、金融等风险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3.28亿元;非洲猪瘟、草地贪夜蛾等疫情防控得力。

(四)城乡设施日臻完善。一是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加快建设。深入实施城建“八大行动”,启动城市外环线、金堆新区场坪(一期)等项目,加快推进旧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城市骨架不断拉大,功能配套不断提升。积极构建“一心三副、六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羊木“省级特色小镇”和曾家、中子、转斗“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建设深入推进。二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七盘关至曾家山旅游扶贫公路、省道410线朝天城区过境段公路、曾家山生态旅游环线等交通骨干项目加快推进;新(改)建农村公路60公里;实施安防工程380.9公里;烟灯嘉陵江大桥、临安寺大桥加快建设。三是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曾家山市级先行先试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覆盖曾家、羊木两个片区11个乡镇全域新村建设加快推进。整合项目资金1.5亿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等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四是水利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2018年“7.11”洪灾受损防洪堤永久性修复工程、鱼洞山洪沟治理、嘉陵江三滩段防洪堤等工程有序推进;东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全面开工;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70处;双峡湖水库加快建设,城区生态闸坝工程和大沟水库、源溪水库项目前期有序推进。

(五)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一是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96项已出台改革方案加快落实,机构改革正有序推进,特色林业产业保险试点工作及“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二是创新创业持续推进。推广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全力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上半年,完成技改投资4.65亿元。成功入库2019年度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家,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推广新品种3个、新技术3项、新模式1个;科技扶贫在线解决群众技术需求1481条;创建省级科技扶贫示范基地1个,开展技能培训530人,创业培训56人。三是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召开了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了20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上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速实现8.5%,占GDP比重达51%,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7.5%。

(六)民生保障切实加强。一是民生投入不断加强。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30件民生实事,全区城镇新增就业87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6.4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累计支付养老等“四险”待遇1.31亿元,惠及参保群众14.46万人次;全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9%。二是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三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教育扶贫资助等教育惠民政策,向高等院校输送本科生源198人;朝天中学创“省二示”通过省“盲评”。三是卫生事业推进有序。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的比例为65.88%;创新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上半年远程诊疗209人次,院外会诊362人次;完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工作,中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子中心卫生院“二乙”创建工作和区人民医院内科住院综合楼项目加快推进。四是其他社会事业蓬勃发展。麻柳刺绣走进CCTV-7农业节目《手挽手,精准扶贫,央企在行动》和石家庄“广元造”产品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启动报告文学《朝天 三十而立》编撰工作,做好省保大安寺的抢救修缮工作,组织召开中子铺细石器项目推进会,承办2019全国老年人门球系列赛。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信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退役军人事务、审计、统计、档案、人民防空、气象、工会、老龄、青少年、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慈善、外事侨务、民族宗教、供销等工作全面加强。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