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对朝天区2019年河长制专项审计调查的结果公告

发布机构: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12-24 09:52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派出调查组,2019年9月10日至2019年10月30日,对朝天区河长制工作责任落实、河长制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水资源和河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以及河长制执行中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及总体评价

(一)河长制办公室设立情况

2017年10月中共广元市朝天区委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广元市朝天区河长制办公室;核定事业编制2名;经费形式实行“核定收支、定额(定项)补助”。

(二)朝天区河流概况

朝天区位于广元市北部,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交界的边陲地带。全区辖25个乡镇,总人口20万,幅员面积16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6万亩。辖区共有河流12条,长度共280.30公里,流域面积共3068.09平方米,其中:有嘉陵江、南河等4条市级河流长度共100.10公里,流域面积共2060.50平方米,设立河段长64人,其中县(区)级河段长5人、乡(镇)级河段长10人、村级河段长49人,设立公示牌64处;广坪河、潜溪河等8条县(区)河流共180.20公里,流域面积共1007.59平方米,设立河段长105人,其中县(区)级河段长3人、乡(镇)级河段长23人、村级河段长79人,设立公示牌105处。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朝天区委、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落实河长制工作积极主动,河长制运行较好,按时间节点实现了河长制的阶段目标。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方面

1.已完工污水处理站(厂)运行机制不健全。

2.俞家村杨家湾垃圾填埋场垃圾裸露。

(二)河长制执行中资金管理使用方面

1.由于项目规划设计不及时,造成不能正常开工项目4个(类)共7364万元。

2.区水利局对达到公开招标标准项目采用比选方式招标,涉及2个(类)项目金额共4052.06万元。

三、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朝天区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朝天区审计局建议:

(一)区河长制办公室应在可能的情况下将巡河APP推广至乡(镇)、村河段长使用,确保各级河段长责任落实。

(二)区水利局、区环保局、区行政综合执法局应进一步加快项目推进力度,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三)区河长制办公室应加大对相关联络单位履职信息的收集、整理,实现信息共享。

(四)区水利局应加大对太阳坪金矿临时堆积的沉淀尾矿问题的整改力度。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结果由河长办向社会公告。

广元市朝天区审计局

2019年12月20日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电话:0839-8622290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