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区:公共法律精准服务 让农民工不再恼“薪” » 详情
朝天区:公共法律精准服务 让农民工不再恼“薪”
发布时间: 2020-05-11       来源:区司法局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朝天区司法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农民工专项活动,提供精准、专业、规范化法律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工作重心前移,加强欠薪纠纷排查。通过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联合人社、住建等部门,适时开展欠薪矛盾纠纷排查,对存在工资拖欠或出现欠薪苗头的企业,及时做好预警、预防工作。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对防范化解企业可能发生的劳动用工、欠薪等问题起到预防作用,引导企业依法规、范经营,从源头上预防欠薪案件的发生。

织密服务网络,构筑有力服务平台依托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及区法律援助中心驻人民法院、工会、劳动争议仲裁院等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同时利用8622148法律服务热线和12348四川法网,通过构筑强有力的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快速为农民工讨薪维权提供法律帮助

优化服务方式,搭建讨薪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件免予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办理。针对群体性讨薪案件,实行“窗口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根据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探索实行“证明承诺、材料容缺”,为农民工维权打开方便之门。

强化质量监督,切实提高办案质量。严格按照司法部《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和《民事行政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标准》规范办理法律援助的工作程序和服务标准,对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实行全流程跟踪,对重大、疑难案件由中心派员全程指导。办案结束后注重对当事人的回访,听取受援人对办案过程的意见及建议,提升群众满意度,助推法律援助案件质量逐步提高。

今年以来,朝天区共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68件,其中涉及群体性讨薪案件4件49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