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朝天检察院“五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 详情
朝天检察院“五举措”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0-07-03       来源:区政府办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内民营企业“法商”意识、加大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力度,更好地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朝天检察院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切实营造行稳致远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朝天民营经济“内强素质、外优环境”提供有力地检察力量。

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民企“法商”法治精神,从思想根源上解决企业法制匮乏。送法进企业、进商铺、进社区。充分利用法制宣传日、检察开放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契机,开展法制宣传讲座、发放依法营商宣传工作手册等。有效借助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平台,开展送法、依法从商经营等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提高企业家学法、尊法、守法意识,牢固树立法治化的思维。

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保护机制。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刑事保护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持续甄别纠正侵犯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权的冤错案件等,落实“在司法办案中对国企、大中小微企业落实好平等二字”的要求。

与工商联合建立常态沟通协商机制,主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犯罪,与区工商会签工作意见,共同搭建法治服务“绿色通道”。主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行政执行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办理“权健”组织,进一步完善司法过程中工商联参与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陪审调解和参与民主监督的机制,健全了工商联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和协调沟通机制。联合开展落实食品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守护食品药品安全。

严格司法公正办案,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盯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等,深入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创新监督办案方式,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持以证据为核心,办好各类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的影响性案件,公平、公正,依法办案。坚决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打造“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企业诉求表达渠道,为民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牢固树立“企业兴衰,检察有责”的理念,检力下沉,主动服好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主动为辖区内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法律产品和法律服务,开通法律热线,免费提供法律帮助。在依法打击侵犯民企合法权益犯罪的同时,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一律从宽。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将案件办理给企业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让权利更有保障。努力为朝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检察力量。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让财产更加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