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8月31日 星期五 繁体 网站支持IPV6 新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 首页 » 远山如黛 桃李如画——沙河镇东风村脱贫攻坚变形记 » 详情
远山如黛 桃李如画——沙河镇东风村脱贫攻坚变形记
发布时间: 2020-07-07       来源:沙河镇    浏览量:
【字号:
打印

今日东风 惊艳了时光

微风拂过安静的东风村,村道干净整洁,一字排开的洋房屋檐下,三三两两的村民围聚到一起有说有笑,闲话家常;村道两边绿意葱葱的小树苗,焕发着勃勃生机;不远处崭新明亮的村图书室,喜爱者往来无暇……,目之所及,无不让人意识到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正在经历着一场美丽嬗变。

挂图作战 旧貌换新颜

“以前东风啥模样?”往来游客问,山高摔死鸡,有马不能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三组队长鲁江林说。原来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老百姓住房条件差、环境卫生脏乱差、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办公简陋、没有优势产业增收、没有集体经济收入、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的……困境窘况已成为过去,今天的东风,展现的是一副宜居宜游、美轮美奂的山水田园画卷,成为全区四好村

都是党的政策好,帮扶工作搞得好,让我们村的建设至少向前发展了10年、20年。”贫困户李文花说。脱贫攻坚以来,东风村以强村行动为引领统筹整合各类涉农项目资金,启动实施农村保护口粮田项目土地治理项目、易地扶贫搬迁及危旧房改造项目、新村风貌打造户办工程及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进一步夯实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硬化公路扩宽到4.5米,新建入户路1公里,建成公路护栏10公里,建成三组园区生产便道2000米,改写过去村内“鞋底脱、一身泥”的历史。新建人畜安全饮水工程2处,全面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全覆盖接通广电光纤网络。实施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6户,危旧房改造39户,确保所有贫困户都住上安全住房,切实改善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用电难和通讯差、住房差等问题。

2016年局部新村打造的基础上,全面完成整村幸福美丽新村再提升工程。所有168户农户均完成勾檐坐脊、外墙刷白上漆、内墙刮白、硬化院坝、安装定制栅栏工作,规范建设小庭院30余个,入户路硬化率达90%全村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发动群众完成104户旧房拆除,新增耕地面积1万余平方米,土地实现复垦复绿完成打造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卫生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及益农服务社一应俱全。

牢记重托 一任接着一任干

农村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是第一书记们挚爱的地方。拥抱基层,淬火熔炉。两年时光里,东风村第一书记佐鹏始终牢记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始终怀着对全村人民的赤诚之心和对承诺负责的敬畏之心,心系东风、情系群众、扎根基层、埋头苦干31户贫困户122人全部实现脱贫到巩固提升,从东风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到繁荣发展,从决战决胜脱贫摘帽到乡村振兴战略有序衔接,为东风村的建设发展奉献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与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道,深入研究、科学规划,带领广大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甩开膀子走出一条兴旺发展的路子。

精准扶贫给东风村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时至今日,看到的是东风建设的进步和发展,看到的是新村颜值的变化和提升,看到的是特色产业的建成和希望,看到的是老乡脸上的自信和笑容一切的付出也变得值得。

产业带动 新东风大有可为

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东风村自然条件恶劣,受地理条件影响,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介于诸多因素,产业发展缓慢,项目老套。广元市疾控中心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主导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项目,发展金丝皇菊产业40亩,建立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实行选种、施肥、培训、防病、销售五统一管理,通过举办现场示范教学,落实专人督促科学管护,高标准采收、选址加工,销售收益获得26万余元,人均收益较18年度增长3倍,干成了一件大家想干不敢干的事,让群众真正享受到优化产业结构带来的实惠,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

立足打造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布局,驻村工作队通过深入考察、科学论证,高标准管护东风村特色果蔬产业示范园200亩,以发展“一村一品”为契机,打响“桃李东风”品牌,今年脆李、桃子进入丰产期,已然成为东风村农旅融合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党建随行 护航幸福奔康路

能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每一位扶贫干部最开心的事。

精准帮扶以来,东风村驻村工作队在实践中摸索出四帮助、四到户的党建扶贫模式、创新结对帮扶四勤工作法,组织结对帮扶干部认亲结对,落实三同六共活动要求,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协调中心解决贫困群众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保费。当走访了解到贫困群众发展养猪的实际困难时,及时为27户贫困户购买发放生态土鸡1240只,进一步扩宽增收路子。发动单位职工以购代捐助销土鸡、蜂蜜、扯豆子花生、黄豆、竹制品等2万多元。累计争取1.2万元助学金帮助6贫困学子圆梦校园,同时市预防医学会争取8000资助4名困难大学生。

为确保扶贫政策落地见效,第一书记佐鹏通过“花式”宣讲,“土味儿”表达健康扶贫政策,对全村12处小型集中式供水点进行卫生监测检验,指导全村群众生活饮用水安全卫生。协调沙河镇鱼洞卫生院到村开展“重大传染病宣传知识走进千村万户”巡回医疗服务活动,为贫困户提供切实可行的就医方案,增强贫困群众的预防保健意识,教育引导老百姓逐步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不是亲人更胜亲人”贫困户方荣说。帮扶干部切实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帮助群众解决问题100多个,在贫困群众产业扶持、家庭困难、生病住院、红事白事等时候都能看到帮扶干部的身影,第一时间送去关心问候。每逢传统节日,帮扶干部总是提早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这样事情不胜数。春节前,村里6余名脱贫群众代表自发向工作队送来土鸡、核桃、花生等土特产真心表达了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和满意。村里老百姓幸福指数日益升高,无不感叹党的政策好。

晴湛湛的天上,丽日高悬;远山如黛,近景如画。回望眼,曾经贫瘠的东风已经消失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崭新的东风将向着美好迸发,大有可为,幸福可期。奋力奔跑的疾控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声明 | 站点地图 | 使用帮助 | 联系我们 |
主办:广元市朝天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运行维护单位: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
网站标识码:5108120013    蜀ICP备12028058号-1    广公网备510812010001号
电话:0839-8622290    举报邮箱:mashangban@gyct.gov.cn   
举报电话:0839-8621118   信函邮寄地址:广元市朝天区朝天镇大中坝行政中心5楼533室
智能问答 政务微信 政务微博 无障碍